央广网

原来晕车的原因,竟然是耳朵里的这个器官在“捣乱”……

2019-01-23 19:22:00来源:老年之声

  如今的交通实在是便捷,坐车是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虽然坐车非常便利,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休息放松的过程。但是还有一些人,会有非常严重的晕车,能走路绝不坐车,因为晕车的感觉实在是太痛苦,头晕恶心甚至呕吐,全身都不舒服。其实,这些人晕车的问题出在耳朵里。

  采访嘉宾: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神内科主任刘红梅

  晕车是前庭功能障碍造成的

  晕车是前庭功能障碍造成的,前庭在耳朵里。

  严重的晕车其实是一种病,叫晕动症。

  晕动症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患者初时感觉上腹不适,继有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旋即出现眩晕、精神抑郁、唾液分泌增多和呕吐等现象。

  晕车的原因有哪些?

  1

  有某些耳部疾病的患者,晕车几率会大于普通人。

  刘红梅主任提醒,如果晕车严重,需要到医院就诊。

  2

  一般在身体亚健康状态,或者睡眠差、过度劳累时容易晕车。

  最好的办法是闭上眼睛睡个觉,如果能睡着,基本上晕车就不会发生。

  3

  过饥或过饱时容易晕车。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光对晕车有缓解,也是健康的基本保证。

  4

  乘车时看书、看手机很容易晕车,窗外比较近的物体在眼前快速晃过也容易晕车。因为这些动作都会增加前庭的刺激。

  乘车正视前方,尽量看远处的内景,或闭上眼睛休息都可以缓解晕车。

  5

  内脏震荡严重时,内脏会与前庭共震从而加重晕车。

  束紧腰带或找个东西把腹部裹紧是个好办法。

  6

  车厢密闭使空气不流通,或汽油味儿重,会使人产生不适感,从而增加晕车几率。

  打开车窗,就会缓解许多。

  7

  如果司机将车子开的很猛、速度很快、过于摇晃、急开急停,都容易加重晕车。

  遇到这样的“神”司机,那就别座他的车啦~当然,如果开车的人是您的儿子,那就让他好好练练车技,把老爸老妈开晕车的人,不算好司机。

  怎样锻炼前庭功能?

  晕车的主要原因是前庭功能过于敏感,所以治疗晕车的首要方法是前庭锻炼,反复刺激前庭,以增强前庭的适应性。

  1

  多座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座车,尽量让自己乘船的时间长一些。不过没必要把自己弄得太难受,可以先乘车时间短一些,不断延长乘车时间,让前庭器官慢慢适应。

  2

  自己开车。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会减少晕车的症状。因此可以选择独自旅行、或自己开车。

  3

  专门的刺激训练。像飞行员训练一样,多做一些对前庭有刺激的运动,如旋转椅、秋千、俯虎、荡船等。当然,没必要做到让自己很难受,在自己能耐受的前提下,尽量延长时间就好。

  4

  多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多做转头、弯腰转身及下蹲等动作,也可增加前庭器官的耐受性。

  最后,小编提醒您,尽量不要依赖晕车药、晕车贴,是药三分毒,偶尔用用无妨,依赖就不必了!

  图文来源:张翕健康日记

  老年之声编辑:方婧//责编:杨滢//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原来晕车的原因,竟然是耳朵里的这个器官在“捣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