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日大寒!养生切记不伤阳气、不损阴津!老年人重点预防这4种疾病!

2019-01-20 15:26:00来源:老年之声

  2019年1月20日

  农历腊月十五星期日

  16:59:27

  迎来大寒节气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大寒一过,便走向生机盎然的春天,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民间有“大寒小寒,体内多寒,冻死老汉”的俗语。大寒时节,老年人如何防病养生呢?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防病

  随时防寒保暖

  重点预防4种疾病

  大寒时节气温极低,对于身体机能减退、抗病能力减弱的老年人来说,极易旧病复发或增添新病,有的甚至危及生命。老年人在隆冬季节要随时注意防寒保暖,重点预防和寒冷有关的4种疾病:

  1、防感冒

  感冒是寒冬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近段时间流感进入高发期。感冒虽然是小毛病,对于老年人来说,却容易诱发肺炎、肺心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旧有疾病,甚至引起心肺衰竭。在寒冬季节,老年人在防寒保暖的同时,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并通过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2、防中风

  低温持续,人体受寒冷刺激后毛细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加之天冷活动减少,血流速度慢,冬季所进食物往往油脂较多,这些都是中风高发的原因。

  防中风首先要做好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原发病的治疗,日常注意饮食清淡,控制高脂、高盐饮食。老年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活血化淤、滋补肝肾、滋阴潜阳的中成药。

  03、防心梗

  心梗是寒冬季节最容易致命的疾病,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死。

  建议老年人在每天气温稍高的时候参加户外锻炼,室温控制在18℃~21℃,以防寒邪侵袭。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溶栓降脂、扩血管和防治心肌缺血缺氧的药物。饮食以清淡热食为主,乐观处世,保持好心态。

  04、防胃病

  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有胃病的老年人冬季容易旧病复发,常见的有消化性溃疡,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寒冬,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饮食宜选温软、淡素及易于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忌食生冷,戒除烟酒,减少胃病发病机会。

  养生

  注意保暖和补充水分

  养阳也养阴

  寒气容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中医认为,大寒养生要做到“两个不”:不伤阳气、不损阴津。

  注意保暖护阳

  人体的血液得温则易于流动,得寒就容易停滞。天气寒冷会使人体血管中的血液流动不畅,心脑血管疾病容易发作。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疾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衣裤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软宽松,以利于血液的流畅。

  早上应适当晚起,中午或下午如果天气晴好,别忘了出门活动、晒晒太阳。近期雨雪、大风天气较多,阳光很少,老年人也可以在室内做原地跑步等锻炼,直到全身发热,手脚温暖。行走不便者,可坐着或躺着活动四肢。每天睡前坚持用热水泡脚,泡脚时搓揉刺激足部穴位,可调补元气,壮腰强筋。

  注意滋阴润燥

  大寒期间养生的另一个重点在于滋阴。此时气候干燥,房间里长时间开着暖空调,也很干燥。环境水汽减少,人体内的阴液容易不足,很多呼吸系统有宿疾的人常常会有咳嗽痰多或痰液黏稠、咳痰不净的感觉,心血管疾病患者更易出现血液黏度的增高。

  房间应经常通风,可使用空气加湿器提高空气中的湿度;睡觉如果使用电热毯取暖,不要整夜使用,温度不宜调得过高;尽可能增加饮水量,不要等口干后再喝水。

  另外,时近春节,老年人忙于清扫保洁、采办年货,容易疲劳、耗精伤神。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平静,对养阴也很重要。

  饮食

  食物荤素搭配

  温补不上火

  大寒是冬藏与春生的转折点,此时饮食即应讲究温补,又要为身体适应春天的生发做准备。日常适当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此来抗寒气、保阳气。肉类如羊肉、牛肉等有滋补脾胃、温肾补阳的功能,鱼类中鲫鱼、黄鳝有补肝养血温阳益脾的功效。

  冬季人们常吃热量高或滋补的食物御寒保暖,容易补过了头,平时应当增加蔬菜的摄入,可以减轻高蛋白食物带来的脾胃负担,也为冬天的进补做好扫尾,向春天的清淡饮食过渡。

  萝卜有“小人参”之称,生萝卜味辛性寒,熟萝卜味甘性微凉。在寒冬肉类菜肴比较丰盛的情况下,一碗白菜萝卜香菜汤可以消除体内过多的油脂。吃火锅时,多加点白菜、豆腐等凉性食物,有助于消解火锅的燥热之气。

  还可以增加大枣、百合、莲子、豆类、花生、松子、水果等副食的摄入,这些食物性味平和,适当进食,也能为身体适应春天的生发做好准备。

  习俗

  大寒节气有哪些习俗

  快来了解一下

  准备年货

  大寒节气经常和岁末时间相重合,所以大寒期间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这个时候,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过年的年货。旧时,大寒时节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寓意“芝麻开花节节高”,然后在除夕夜,人将芝麻秸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讨得新年好口彩。

  除尘

  大寒节气,老南京人会提前除尘,早早地开始“糊窗刷”。除尘扫地有讲究,要从门口往家里扫,最后将尘埃堆成一小堆,用簸箕装上带走……这叫“有肥不流外人地”。

  尾牙祭

  "尾牙",是国人对土地公的"牙"的称谓。在这一天,商人设宴款待宾客,同时,也向街坊邻居表达和善之意。时至今日,我国福建沿海、台湾等地,仍保留着尾牙祭的传统。

  祭灶,糖粘灶王嘴

  有些地区,大寒节气还有祭灶的习俗。祭灶时,把关东糖,用火化开,涂抹在灶王爷嘴上,意在不让灶王爷说坏话。常用的灶神联上,往往写着“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和“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之类的字句。

  吃消寒糕

  在北京地区,有大寒节气一家人分吃消寒糕的传统风俗,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食用后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的功效。而且在大寒这一天吃消寒糕还有吉祥如意、岁岁平安、步步高升的寓意。

  杀年猪

  “大寒小寒,杀猪过年。”在大寒时节,有些地区会“杀年猪”。

  大寒节气,我最关心你

  天气寒冷,我最牵挂你

  所以提前精心编制了微信

  寄上我暖暖的情意

  带去我深深的关怀

  祝你

  健康“寒”苞欲放

  幸福“寒”畅淋漓

  愿你大寒节气快乐

  希望你收到这份关心后

  心里美美的

  生活甜甜的

  好事多多的

  万事圆圆的

  快把祝福送给家人朋友

  愿你幸福常在,福气常来!

  本文来源:人民网、长沙晚报、新老人等综合

  老年之声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今日大寒!养生切记不伤阳气、不损阴津!老年人重点预防这4种疾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