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凌晨3-4点醒后一直睡不着,是怎么回事?

2019-01-18 20:17:00来源:老年之声

  老百姓常讲:“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觉补。”人要顺应自然规律,跟着太阳走,即天亮我醒,天黑我睡,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不要跟太阳对着干。

  充足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饱满的精神状态,可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想睡个好觉是难上加难。其中不少人会发现自己老是在半夜2-3点钟的时候醒来,而且醒来之后还很难再次入睡。这是为什么呢?又该如何解决?

  总是在半夜醒来

  可能患上了这5种病

  通常在半夜突然醒来,然后难以入睡,这种情况一般属于间歇性失眠。其表现为入睡并不困难,但持续时间不长,后半夜醒后即不能再入睡,通常发生在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身上,例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患者,常伴有这类失眠。

  对于青年以及中年人来说,过度兴奋或者紧张、外界环境刺激引起的恐惧焦虑感、日常琐事引起的烦闷等精神因素,可能引发此类失眠。

  但是,医生提醒,如果你总是在半夜醒来,可能患上了这5种病:

  1、心肌缺血

  睡觉的前半段主要是大脑皮层的抑制、身体的疲劳和习惯而入眠,而下半夜由于身体处于休息状态,全身机能活动减少,当心脏正常供血不足影响到大脑的供血需要,大脑皮层就会兴奋睡不着觉,只有这样才可以刺激心脏的正常供血而不致于大脑缺血。

  2、气血不足,虚劳衰退

  半夜2-3点钟,肺经正在布输气血,如果气血不足的话,就会影响到某些器官气血的正常流通。而身体是有自愈功能的,为了使这个器官不至于因气血不足虚劳受到损害,只好让你保持清醒了。

  3、肝火旺

  据中医经络学说,人体12条正经,每条经络活跃2个小时,后半夜1-3点是肝经活跃,在肝经上的病症就会显现,如果在这个时段醒来,可能是肝火旺。

  4、更年期失眠症

  中年人患了更年期失眠症,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产生抑郁、焦虑症,也会发生失眠的情况。

  5、抑郁症

  一项研究表明,约50%的抑郁症首发症状为失眠。早醒现象尤其值得重视,如果跟正常起床时间相比,提前醒了1-2个小时,醒来后再难入睡,且这种情况持续2周以上。特别是早醒后,自己的心情郁闷,白天也没有什么精神。这时,就要高度警惕,建议去精神心理科就诊,看是否有抑郁症。

  半夜醒来时

  做这4件事太伤身

  01

  切忌刷手机

  有的人睡不着,索性拿起手机刷微信、微博等,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人也彻底精神了。建议睡觉时最好把手机放远点或干脆关机。

  02

  切忌喝凉水

  冬季容易干燥,睡觉时喉咙会变得很干,再加上夜间出汗,起夜时不仅有尿意,而且会感到很渴,这时候建议喝温水,因为凉水会让人一下子就清醒。

  03

  切忌开灯

  如果光线一下子变得很亮,精神和身体状态都会马上被激活。起夜时,应该将照明控制在最小程度,不仅使人容易再次入睡,还不会干扰正在睡觉的人。

  04

  切忌看时间

  半夜醒来后,反复确认时间会让人变得更加焦虑,再次入睡和剩余睡眠时间的双重压力会让人产生心理障碍。因此,只要闹钟没响,就不要看时间,有助于再次顺利入睡。

  一杯催眠茶

  常备无忧

  睡眠是人体顺应自然界昼夜变化的一种生理性调节行为,如经过多种方法调理仍存在失眠,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李文虎医师推荐以下几种代茶饮方来改善。

  1

  入睡困难——心肝火旺

  表现为出现困意后,躺在床上头脑却很清醒,30分钟内不能入睡,烦躁不安,辗转反侧。

  可选用淡竹叶5克、莲子心5克、炒栀子6克、丹皮10克。每日一剂,开水冲泡代茶饮,以清心火、安神志为主。

  2

  早醒多梦—肝肾阴虚

  能在短时间内就入睡,而多在半夜醒来,醒后不能再入睡,伴有心烦,尤其夜间明显口干、腰酸乏力、精力下降。

  可选用生黄芪15克、山萸肉15克、知母10克、当归10克、百合15克。每日一剂,开水冲泡代茶饮,以补益精血、养阴清热。

  3

  入睡困难且早醒

  这类失眠患者入睡困难且早醒,心烦、乏力、口干、腰酸腿软,兼具前两种失眠的特点。

  方药可选用淡竹叶10克、山萸肉15克、知母10克、五味子10克、生黄芪15克、炒栀子10克。每日一剂,开水冲泡代茶饮。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半夜醒的毛病,冬天了,睡一个安稳好觉对身体健康很重要。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不错,就点击右下方的“好看”,再顺便把这篇文章转给群友们、亲人们,让更多人看到!

  本文来源:长寿俱乐部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沛 // 责编:白晨 // 监制:曹畅

编辑: 方婧

凌晨3-4点醒后一直睡不着,是怎么回事?

充足的睡眠可以保证第二天饱满的精神状态,可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想睡个好觉是难上加难。其中不少人会发现自己老是在半夜2-3点钟的时候醒来,而且醒来之后还很难再次入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