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成立

2018-11-01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了解到,10月29日,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准研发、试点推进、标准转化三项职责将有力推动养老标准化建设。

  据了解,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主要有三项职责:一、标准研发。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为民政部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在协会已经研发的国标、行标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推进研发养老服务团体标准,包括养老机构类、社区类、信息技术类、人才评价类等团体标准。

  二、试点推进。积极争取政府部门资金支持、筹集社会资金,将研发出的团体标准在各省(市)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十三五”期间,选择4个省(市)全面推广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

  三、标准转化。一是:在制定出团体标准和试点推动的基础上,积极申请参与“十三五”养老服务核心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将制定出的团体标准转化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二是: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开展养老服务认证试点推进工作。2018-2020年,协会组建养老服务评估与认证分会,组织研发养老服务评估、认证标准,将成熟的团体标准转化为认证标准,配合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在省(市)开展养老服务认证试点工作。

  据了解,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业内权威专家及著名养老服务机构负人组成,阵容强大。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冯晓丽担任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曹俐莉,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刘有学,中国康复科学所所长李建军,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田兰宁,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郭清,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研究员葛颖等组成7人的副主任委员。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章程》(草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草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草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工作计划》(草案)、《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名单》(草案)。

  大会还举行《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评估细则》《养老机构设施设备配置》《养老机构健康管理服务规范》立项会,向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书》,审查了团体标准《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建设评估细则》《养老机构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养老机构设施设备配置》。

编辑: 孔明

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