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健康养老服务取得重大进展 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普遍建立

2018-10-23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孙涛)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主题为2018“健康中国行动与积极老龄化”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10月22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发布《健康养老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健康养老服务取得重大进展,机构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比例逐年上升。

  《健康养老发展趋势报告》从“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的重大进展”、“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急速增加”、“中国健康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的发展趋势”等四方面阐述了我国健康养老发展趋势。

  《健康养老发展趋势报告》提出:近些年我国健康养老政策法规不断健全,特别是全国人大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做了较大充实,老年人的保障目前已经不仅是权益保障,而是各方面的全面保障。

  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普遍建立:目前,养老高龄津贴制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养老服务补贴、护理补贴已经覆盖了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策的不断推动让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普标确立。

  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方面也现在取得进展:不久前,在我国长期护理保险还是相对陌生的,但目前全国已经有了15个地区在做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工作,试点成功达成共识后,长期护理保险的工作加加快推进。

  此外,机构收住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比例逐年上升。在以往,很少有专业的、专门收治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主要从事的还是基本的生活照料工作。但从2008年开始,失能、失智的老年人比例,特别是失能的老年人比例从29.9%,每年以2%的速度增长,到2016年已经增长到了31.84%。当下,社会办养老机构发展迅速、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速推进、养老机构服务的质量提升和标准化建设也正在逐步加强,越来越多的机构可以收治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而在养老服务质量方面,养老服务的建设和专项行动也在快速推动,到2020年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

  除此之外,报告中还提出:我国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持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医养结合进一步深化细化、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健康养老服务市场持续活跃、健康养老服务项目及组织持续增多、健康养老领域投入明显增加等重大进展。

  虽然我国的健康养老服务取得重大进展,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老龄化形式依旧严峻、高龄化趋势加剧、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高健康需求突出、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增加等。当下,我国仍面临着长期照顾的保健机制没有建立、老年人服务需求底数不清等困难。

  未来,我国的养老服务业也将呈现出五大趋势:健康养老服务行业已经成为推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老年人才需求升级将对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资本进入健康养老服务市场的关键是专业化服务和市场细分、智能和信息技术会促进健康养老服务快速发展、老年人能力需求评估将要成为撬动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基础。

编辑: 孔明

中国健康养老服务取得重大进展 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普遍建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