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友吃月饼的正确“姿势”了解一下!还有这6类人不宜多吃月饼!

2018-09-22 12:15:00来源:新华社

  随着中秋节越来越近,大家都会选择月饼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对于有糖尿病的亲友,肯定会去选无糖月饼,但是有位阿姨就是吃了无糖月饼,这血糖却比以前更高了。

  吃了“无糖”月饼血糖不降反升,到底是什么原因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糖尿病人与月饼的事!

  无糖月饼真的适合糖尿病人吃?

  1、先看配料表

  很多商家只是说月饼里不添加蔗糖,并不代表一定无糖,对糖尿病人还是有影响的。对于无糖月饼,要仔细看下配料表,有没有出现果葡糖浆、淀粉糖浆、麦芽糖浆等字眼,这些糖甜度高,热量也很高,并且对于血糖的影响很大,糖尿病人不适宜享用。

  虽然有的月饼的配料表里没有那些糖浆的字眼,用了木糖醇等甜味剂代替。但是木糖醇并不是完全无热量的,仅是热量较低一点。对于需要控制进食总热量的糖尿病人来说,这些木糖醇并不算是完全健康的蔗糖替代品。因此,糖尿病人并不宜过多食用含木糖醇的食品。

  2、再看营养成分表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还要再看下其营养成分表中的碳水化合物与脂肪的量,碳水化合物是对血糖影响最大的成分。另外,月饼的原料最多的是面粉,属于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

  所以一定要选择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一点的。再者要看脂肪的含量,油脂的含量过多,会使得热量的摄入更多,进而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糖尿病人怎么健康享用月饼呢?

  1、糖尿病人吃月饼要减量

  月饼的热量很高,一块月饼可以抵得上一碗米饭的热量。所以糖尿病人想吃月饼的话,必须减量,吃四分之一即可。其他的主食的量也要减少,要不然热量摄入太多,不利于血糖的控制。

  2、糖尿病人吃月饼要搭配蔬菜

  月饼当主食吃,要搭配一些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一起食用。蔬菜是低能量食物,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可以延缓血糖的上升,平稳血糖。

  3、糖尿病人吃月饼也可以搭配茶

  吃月饼的油脂量比较高,可以搭配绿茶、红茶、花茶等一起食用,可以有消脂助消化的作用,也能够降低血糖。

  4、糖尿病人吃月饼的时间要选对

  可以在早餐时吃月饼,或着当上午的点心吃,这样就有一天的时间来消化。另外,多做一些体力劳动,可以消耗更多的热量,对降低血糖也有一定帮助。

  月饼作为节令食品,当然需要吃一点来承托节日气氛,但糖尿病人作为特殊群体,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血糖控制情况来进行选择和食用,这样才会更健康。

  还有哪些人不宜多吃月饼

  1、婴幼儿

  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2、老年人

  老年人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吃太多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最好一天只吃一块月饼,并分几次把它吃完。

  3、肥胖者

  月饼本为高油、高糖、高脂肪的食物,肥胖者真的不可多吃。

  4、胆囊炎、胆石症

  此类病患者不宜多吃月饼,重则引起疾病发作。饱食过多的月饼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少数急病患者可在短期内死亡。

  5、十二指肠炎、胃炎

  月饼会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对疾病愈合不利,应控制食用。

  6、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

  月饼中的糖、油脂等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诱发心肌梗塞。

编辑: 马婧婧

糖友吃月饼的正确“姿势”了解一下!还有这6类人不宜多吃月饼!

随着中秋节越来越近,大家都会选择月饼作为走亲访友的礼品。对于有糖尿病的亲友,肯定会去选无糖月饼,但是有位阿姨就是吃了无糖月饼,这血糖却比以前更高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