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将进入养老服务质量优先时代 拉齐养老院服务质量的“基准线”

2018-05-08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将重点围绕“养老服务标准规范建设年”主题,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认真排查整改服务质量和安全存在突出问题,建立养老行业奖优罚劣机制和退出机制,这标志着北京养老服务即将进入质量优先、从严监管时代。

  2017年通过对照《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的115项指标开展拉网式排查,北京市共排查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问题3万多项。到去年11月底,北京市累计关停养老机构49家,整改不合格项目6014项,整改率达到97.3%;累计提升项目16930项,提升率达到68%。目前仍有109家养老机构基础性指标没有100%整改合格,整治不合格的前三个因素是消防设施不达标、未获得养老机构许可、未取得餐饮资质许可。今年,对于未完成整改的109家机构,要逐一制定整改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到年底前全市所有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基础性指标合格率达到100%。北京市民政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养老服务质量、欺老虐老等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定期在媒体曝光并通报相关区政府。对排查出之前指标存在瞒报、骗报的机构,将严惩不贷。

  养老服务驿站也在服务质量大检查之列。目前北京市建成向社会公示运营驿站已达380家,实际在建和试运营还有百十家。驿站是一个新生事物,其服务标准、监管措施还在探索完善,而且有最重要也是最应实现的服务地点在千家万户,其风险的多样性和可控性更是巨大挑战。今年,北京将参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的115项指标,结合驿站的功能定位和服务开展情况,全面启动驿站服务质量检查整治工作,发现质量管理、安全管理问题的要马上督促整改。

  养老院基本服务质量,全市一个标准。从2000年至今,北京已经制定了13部养老机构管理地方标准,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北京市将采取5个方面措施推动标准化建设。

  第一,研究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化规划,明确标准编制重点,系统完善养老服务地方标准。

  第二,修订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政策,不再将床位规模作为星级评定的一票否决项目,调整为一般加分因素,更加注重服务质量的考核评价。

  第三,修订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政策,综合考虑星级评定、信用等级评定、收住老年人身体状况、医疗服务能力、居家辐射开展状况等实施差异化运营补贴,尤其是提高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在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支持之中的权重。加大政策倾斜和激励力度,推动开业运营2年以上的养老机构85%通过服务质量星级评定。

  第四,开展标准宣贯工作。组织编制养老机构标准简本,举办专题培训班,重点加大强制性标准实施和推荐性标准的普及力度,其中推荐性标准将由于政府推动实施,具备一定强制性。同时,落实《北京市1-2星级养老机构服务标准制度文本(范本)》,指导1-2星级养老机构全部建立服务标准化制度规范。

  第五,组织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贯彻执行情况自评,通过部门联合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与认证等方式,公布符合《基本规范》的养老机构名单,发挥《基本规范》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中的“基准线”作用。

编辑: 孔明

北京将进入养老服务质量优先时代 拉齐养老院服务质量的“基准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