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志愿者日 北京启动“爱心服务月”活动

2017-12-06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在北京市民政局、首都文明办等10部门共同举办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中了解到,北京启动了“爱心服务月”活动,多项活动随即展开。

  据了解,《志愿服务条例》是我国首部国家层面的志愿服务专门行政法规,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将对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这是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的需要,加强社会领域立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在我国志愿服务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条例》的颁布实施从法律层面保障了志愿者的权益和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推进了志愿服务的法制化、制度化建设。

  在会议室记者也了解到,北京将在12月5日到12月30日开展“爱心服务月”活动,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说:各区民政局将协调辖区服务力量,动员社区志愿者、文明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治安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大类志愿服务队伍,以及社会公益组织、学雷锋示范站(岗)、驻区单位及社区居民,弘扬法治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条例》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开展邻里守望、扶贫济困、文明劝导、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北京市的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志愿服务政策不断完善,社会各界热情参与,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发展平台不断夯实,基础保障不断加强,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在保障重大活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助推城乡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文明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全体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志愿蓝已成为首都文明的鲜明象征,志愿服务已是首都当之无愧的亮丽名片。截至12月4日,全市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411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家庭2.2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6.1万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6.7万个,年度服务工时达1165万多小时。

编辑: 孔明

国际志愿者日 北京启动“爱心服务月”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