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谷雨养生 袪湿是重中之重!

2016-04-19 14:54:00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定风波·谷雨

张翕

云影重叠暗送香,枝头新果酿新浆。

满地落花铺锦绣,红瘦。

葱葱新绿渐遮凉。

且待好风催好雨,滋润,莺歌燕舞旧时梁。

回首时光多璀璨,如逝,白驹过隙也无殇。

  今天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此时春天的升发之气达到最旺盛的时节,万物欣欣向荣。然而,谷雨又有“雨水生百谷”之意,降雨量逐渐增多,空气湿度增大,容易产生湿邪。

  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春天肝旺,脾气相对弱,如果过食肥甘厚味,身体内热和湿气结合在一起,很容易形成热湿。潮湿的环境又会加重人体湿气。因而谷雨时节养生的重点,第一是袪湿,第二是袪湿,第三还是袪湿……

  您体内有湿吗 ?

  判断体内有没有湿邪的方法

  首先看头部。《内经》里讲“因于湿,首如裹。”当湿邪最初侵袭身体时,会有头昏沉重的感觉,就像裹着一块布;身体也会感到困重,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其次看关节。当湿邪伤及到关节时,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第三看食欲。湿邪困扰脾脏,会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饭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虚运化不利而致使“内湿”时,还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却不想饮水、倦怠乏力等气虚、湿困的表现。第四看大便。大便后总有某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这也是有湿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第五看舌苔。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第六看妇科。湿邪还有一个特征也是“趋下”,轻易伤及人的腰以下部位。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特征。

  体内有湿怎么办?

  第一是祛湿——加强锻炼,适当出汗,加强代谢

  祛湿,首先,要坚持加强体育锻炼,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出汗量,运用物理方法排除体内的湿热之气,以与外界达到平衡。

  第二是袪湿——健脾

  其次,谷雨时节养生最重要的是健脾。暮春时节,人体肝气达到最旺盛的阶段,肝木克脾土,健脾的任务就非常重要了。中国人本应以五谷杂粮为食,以养脾气,而现在以肉食为主了,久而久之,会伤害到我们的脾胃,脾是运化水湿的,脾受到伤害,水湿不能完全运化,就在身体内堆积,形成湿邪。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多吃主食,也可以有意识地多吃一些祛湿利水的食物。如白扁豆、赤豆、薏仁、黑豆、山药、冬瓜、藕、海带、鲫鱼、豆芽等。

  第三是袪湿——做好防护和保健

  1)少酸增甘,避免刺激少吃过酸的食物,避免肝气过旺抑制脾气的运化;要少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体内积热。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2)谨防外湿侵入预防外湿侵入。湿邪会诱发老年人关节疼痛、腰背疼痛,或者哮喘发作等,老年朋友洗浴、洗衣服时最好用热水,尽量避免淋雨。洗澡后要尽快擦干,特别是头发、胳肢窝、脚等处一定要擦干。3)按揉阴陵泉按揉阴陵泉穴就能起到健脾祛湿的功效。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是祛湿要穴。该穴位于人体的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取该穴道的时候,应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势。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胀为适度。

  作者:张翕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标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谷雨养生 袪湿是重中之重!

今天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此时春天的升发之气达到最旺盛的时节,万物欣欣向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