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加快打通农民工异地就医便捷通道

2019-02-23 10:21:00来源:宁夏日报
  “我明天就要去青海打工了,出发前一定通过网上备案,到时候在外地有了病就不怕来回跑还报销不了了。”2月21日,在银川汽车站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宣传台前,捏着一沓宣传资料的农民工赵玉东告诉记者。自治区医保局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区将继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范围,积极推行农民工等跨省异地就医先承诺备案、事后补充相关资料的备案方式 ,加快打通农民工异地就医便捷通道。

  赵玉东主要从事枸杞修剪及大田管理,每年都要去青海工作8个月。“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打工,因为以前报销难,有了病能抗就抗,很少去医院。”赵玉东说,以后出门在外,有了病也敢上医院了。

  2016年,我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启动,我区被纳入首批全国试点。2017年,我区全面开通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实现了参保人群、统筹地区和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一单式”结算,比国家要求时限提前2个月。到2018年底,我区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与全国31个省份(兵团)实现直接结算,累计结算20080人次,支付基金2.7亿元。

  “农民工经济条件不太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普遍。今年我区将继续巩固线上线下备案成果,积极推行农民工等跨省异地就医先承诺备案、事后补充相关资料的备案方式,为农民工打通外出就医便捷通道。”自治区医保局医保服务中心副处长李学军说,备案人员除了在服务窗口直接办理备案外,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微信等方式办理备案。李学军提醒,参保人员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定要做到先备案、持卡就医、选定点医院,三者缺一不可。

  同时,我区将继续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提高异地就医备案准确率和外省来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率,有效保证异地参保人员“就医报销不求人”。(记者 张瑛)

编辑: 胡钰

宁夏加快打通农民工异地就医便捷通道

 “我明天就要去青海打工了,出发前一定通过网上备案,到时候在外地有了病就不怕来回跑还报销不了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