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川大妈”眼中的CPI

2018-10-22 09:17:00来源:新消息报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是一个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近年来,这一经济领域的专业术语,逐渐被普通市民所知晓。不同消费群体,因消费的商品和服务不同,眼中的CPI也不同。那么,“银川大妈”是怎么看待CPI的呢?

  CPI就是不停上涨的物价 

  连日来,记者随机在银川菜市场采访了几位购菜女士,询问她们对物价的感受。 

  提及物价,刘女士说:“现在逛个街,明显感觉100元买到的东西没以前多了。最近猪肉一斤13块钱,比上个月涨了1块;羊肉一斤30块钱,涨了2块。今年冷得早,大地菜下市后,菜价涨得太快,茄子、辣椒、西红柿、豆角这段时间价格没低过3块钱,一斤鸡蛋没低过5块钱。早市上的菜太贵了,还得去超市看看。” 

  张女士是家中的“掌柜”,家庭开销都归她管,家里的每项支出她都会记下来。细心的她,对比了十年来的物价变化,“一份大武口凉皮10年间涨了3块钱,更别说其他的了。”在张女士眼中,除了公交车票、物业费、电费等价格没涨之外,其他大部分商品价格都在上涨,感觉物价比十年前涨了二三成。 

  CPI对于“大妈们”来说是真实的物价变化,她们生活里最真实的数字就是10元钱到底能买几个鸡蛋。 

  不同人对CPI的感受也不同 

  赵女士是国家统计局石嘴山调查队的退休职工。在她眼中,CPI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数据,不仅装有蔬菜、肉、蛋等食品,还有很多其他商品,比如建材、家电、日用品等等,包含了8个类别约700多种商品和服务项目,是对所有统计价格的综合。它直接反映了物价涨跌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程度以及生活成本的变化。 

  “我们对物价的主观感受往往是对部分商品价格变化的感受,主妇们关心的是米面肉菜、油盐酱醋、水电气热物业费,年轻人更多关注的是衣服、化妆品、汽车、汽油、在外用餐、教育、旅游等费用。政府公布的CPI一般是与去年同期价格作对比。”宁夏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居民对物价的感受经常是与很多年前的价格作对比,对涨得多的商品感受深,对涨得少的商品感受浅,“可能只感受到今年羊肉、社保价格涨得多,忽略了猪肉价格低于去年,粮油、家电价格比较稳定,水电气热、教育服务、医疗服务等价格几年才变一次。” 

  CPI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据介绍,各级政府出台宏观调控政策,调整最低工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标准等都是将CPI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这些都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 

  比如说,当物价上涨过快时,政府就会出台稳定物价的政策,在市场上投放储备食品平抑物价;与去年同月相比,当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涨幅达到6%,或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单月涨幅达到3.5%时,政府就会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当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3个季度超过5%时,启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机制。(记者 安小霞) 

  ■相关新闻

  9月宁夏CPI同比涨2.5%

  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10月19日发布的价格监测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绝大多数上涨,宁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2.5%。 

  据了解,进入9月,大地蔬菜进入收尾期,温棚菜还在生长期,蔬菜上市的品种、数量均减少,加之汽、柴油价格上调,外阜蔬菜运输成本增加,致使相当一部分鲜菜价格大幅上涨。“以中卫市为例,调査的25种鲜菜,除韭菜、胡萝卜、莲藕和黄豆芽价格持平略降外,其他21种全部上涨,涨幅超过20%的达11种,个别鲜菜价格直逼春节期间的高价,就连平时价格稳定的大葱、大蒜、生姜价格也上涨。”宁夏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说。另外,入秋后多省区持续降雨,外地经销商纷纷从我区购菜运往外省区,加剧了本地鲜菜的供应不足。9月份又恰逢中秋,各大中小学也相继开学,鲜菜需求增大,多种因素叠加致使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6.1%。 

  除了鲜菜价格上涨,鲜瓜果价格也上涨,环比涨5.6%。以银川市为例,橘(柑)和柚子价格涨幅在20%以上,木瓜和西瓜价格涨幅在10%-20%之间。(记者 安小霞)

编辑: 胡钰

“银川大妈”眼中的CPI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简称,是一个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近年来,这一经济领域的专业术语,逐渐被普通市民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