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草原文化

中国首个达斡尔民族博物馆内蒙古莫力达瓦落成

2008-09-01 15:19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1日消息 投资850万元、总面积3800平方米的中国第一个达斡尔民族博物馆,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简称莫旗)落成。

    博物馆分为民俗厅和成就厅,涉及达斡尔民族的历史沿革、经济发展、饮食服饰、文化艺术、民族体育、宗教信仰等13项内容,拥有2000余件雕刻作品、车马标本、图腾神像等珍贵文物和展品,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偏远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概貌。

    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中国唯一以达斡尔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旗。今年是莫旗建旗50周年。据了解,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于今年4月组织18个厅局对莫旗和鄂伦春旗开展为期3年的帮扶攻坚战。

    这座博物馆就是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帮扶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的建成不仅为达斡尔民族文化研究提供了平台,更为进一步保护、挖掘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勤劳、勇敢、智慧著称的达斡尔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早在17世纪前,达斡尔人就创造了所在地最为先进的农业文化。近代历史上,达斡尔人在保卫疆土、抗击沙俄的战斗中更是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周宁)

新落成的达斡尔民族博物馆

责编:郑颖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