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网络媒体丝路行 > 头条新闻

央广网

陕西经济学家献策丝绸之路经济带:顶层设计 文化先行

2015-09-19 01:27:00 来源:央广网

陕西省金融办主任李忠民(资料图)

  央广网西安9月19日消息(记者朱虹)来到陕西采访,“丝绸之路经济带”绝对是一个跑不掉的高频词。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陕西,除了政府层面,经济界人士也对这一概念有着极大的热忱。

  陕西经济学家围绕这个概念,结合陕西的具体省情提出了各自的专业意见。

  摒弃行政区域建设思想 要推进省域合作一体化

  陕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忠民的另一个身份是经济学博导,作为专家型官员,他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独特的观察视角。

  “一带一路”的概念提出近两年来,除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外,国内各省份也在加紧制定“一带一路”地方版政策,希望能够背靠“一带一路”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据了解,新疆、宁夏、贵州、重庆、广西等地都寻求在“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的支点作用。

  李忠民也注意到了这种现象,他认为要做好顶层设计,摒弃过去那种以行政区域为建设重点的思维,建立跨省域的一体化合作机制,可以借鉴“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模式”。

  这种模式有什么优点?李忠民举例,现在多地均开设了中亚货运专利,例如西安、成都、连云港、青岛、新疆等,这些中亚货运列车如果能够进行整合,将可以对资源进行重新优化配置、降低成本。

  文化先行 “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妨先变“丝绸之路旅游带”

张宝通(资料图)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去年以67岁的年纪参加了“丝绸之路万里行”,历时60天行程3万里,横穿亚欧大陆7国13城。经过重走丝绸之路的体验,他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更直观的感受。

  张宝通说,对于“丝绸之路”这个概念,不是我们关起门来自嗨,而是中亚、欧洲各国都接受和认可的。事实上,古丝绸之路就是商贸大通道,它把中国和中亚、欧洲连接起来了。通过互通有无、通过贸易,丝绸之路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文化的发展。现在提“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概念上没有争议,但是如何向其他国家特别是民众做一个很好的普及呢?“首先,先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成丝绸之路旅游带”。

  张宝通解释为何要旅游打头阵,在丝绸之路沿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西安至甘肃新疆的旅游班列已经开行,就市场反响来看非常受欢迎。通过旅游班列,游客可以感受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遗产,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普及。

  今年,西安有望开通至阿拉木图的航线,启动“丝绸之路旅游带”的国际版。相比之前转机的方式,直航大概可节约一半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双方的时空距离。

  “通过文化交流带动相互了解,从而推动下一步经济带的建设”,张宝通表示,“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以,要通过合作加快发展,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实惠”。

编辑:朱虹

关键词: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陕西;经济学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在天津港启动

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试运行活动今天上午在天津港启动。中蒙俄三国的货运车辆刚刚从天津港首发,一路开往俄罗斯乌兰乌德。

2016-08-18 11:44:00

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产业高峰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丝绸之路经济带食品产业高峰论坛”日前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业内权威专家、知名学者、行业高管等国内外嘉宾就新形势下食品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产业发展导向、食品安全及品牌发展等问题展开富有建设性的交流对话。

2016-05-28 09:45:00

“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章程”通过

由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疆外事办公室主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会员大会,于25日审议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论坛章程”。

2015-07-27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