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挣脱“网络”束缚 雅虎48亿美元出售核心资产

2016-07-26 15:3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25日,美国电信业巨头威瑞森宣布,将斥资48.3亿美元收购雅虎公司的核心互联网业务和房地产资产。

  该交易不包括专利,雅虎的知识产权资产将择日出售。另外,雅虎仍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日本公司的股份,市值总计约400亿美元。

  雅虎或将分批出售资产

  创立于1995年的雅虎,是互联网免费模式(即信息免费而通过广告赚钱)的开创者。它打造的门户、邮箱、搜索引擎等,都广受欢迎。在其最辉煌的20世纪90年代,雅虎的市值一度超过1250亿美元。据雅虎最新发布的财报,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9%,这是过去7个季度中雅虎营收的第6次下降。雅虎最近宣布董事会“在寻找战略替代方案上取得巨大进展”。

  雅虎目前的员工总数为8800人,相比2015年下降了约15%。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大规模的成本削减措施,雅虎的营收增长速度不容乐观。除谷歌和脸谱之外,互联网类大公司都面临确实的逆境,无论是通过并购还是内部投资,只有通过持续的投资才有可能实现明显的增长。

  威瑞森的收购或许只是雅虎一系列举措的第一步。下一步,雅虎或将处理该公司持有的约3000项专利。雅虎将在另一起拍卖中出售这部分资产,而最终售价预计将超过10亿美元。这些专利可以追溯至1996年雅虎IPO时,覆盖了电商、网络广告和搜索等关键领域,其中也包括雅虎自主开发的搜索技术。

  此外,雅虎还需要研究,如何处理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的股份。这些持股是雅虎当前约400亿美元市值的主要组成部分。

  威瑞森发力数字广告领域

  威瑞森一直被外界视为收购雅虎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其他有意向的竞购者还包括AT&T、数家私募股权公司和一个由巴菲特投资的快速贷款公司(Quiken Loans)创始人丹·吉尔伯特为首的买家团。威瑞森旗下资产包括《赫芬顿邮报》和TechCrunch等网站,以及自主的移动视频应用Go90。该公司近年来极力拓展互联网版图,2015年该公司斥资44亿美元收购了曾经的巨头美国在线(AOL),为自己的数字媒体业务注入了动力。

  7月22日,媒体称威瑞森正接近达成雅虎收购协议。报道发出后,雅虎股价上涨1.4%,当日收盘价为每股39.38美元,威瑞森股价也涨1.3%至56.10美元每股。7月25日,威瑞森正式宣布斥资48.3亿美元收购雅虎公司的核心资产。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威瑞森对雅虎的成功收购表明该公司的战略实现转变——不再依赖用户的流量费,尝试通过打造在线内容资产(即广告)实现商业化。该笔收购还被认为是一笔风险很小的投资,因为雅虎能带来超过10亿的月活跃用户、规模较小但高速增长的移动业务及一些广告技术资产。

  消息人士透露,威瑞森打算保留雅虎品牌。随着威瑞森核心无线业务逐渐成熟,该公司可能利用雅虎财经等拳头产品来抢夺数字广告阵地,与谷歌、脸谱等直接竞争。据彭博社估计,收购雅虎后,威瑞森的数字广告业务体量将会翻一倍。威瑞森、美国在线和雅虎的合并将实现更大的规模,从而成为广告行业的第三极。

  根据eMarketer的数据,谷歌和脸谱在今年美国690亿美元的数字广告市场份额超过50%,雅虎的份额只有3.4%。而包括美国在线在内,威瑞森当前在该市场的份额只有1.8%。见习记者 刘佳韵

编辑:王进

关键词:谷歌;网络;TechCrunch;eMarketer;核心资产;出售资产;雅虎财经;网络广告;雅虎日本;威瑞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雅虎卖身美国电信巨头 交易价格48.3亿美元

美电信巨头威瑞森宣布,将以48.3亿美元收购雅虎互联网资产,收购后雅虎将被整合到美国在线。

2016-07-26 09:27:00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颁布

国家食药监局颁布全球首个《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监管部门化身“神秘买家”抽检网络食品安全,约束第三方平台,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者。

2016-07-16 15:02:00

2016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旨在鼓励优秀原创作品,发现、扶持新锐创作人才,引导内容创作方向。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其结果被视为政府指导下的网络视听行业最高荣誉。

2016-07-14 11: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