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召开 执业律师已超29.7万人

2016-03-31 05: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0日讯(记者 李万祥)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3月30日在北京开幕。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全国执业律师人数已超过29.7万人,律师事务所达到2.4万多家,与四年前相比增幅分别达38%和20%。

  过去四年,全国律协理事会紧紧围绕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律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着重解决律师行业区域发展不平衡和资源短缺问题,努力健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坚持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王俊峰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的律师事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必将推动律师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据介绍,目前,全国执业律师人数已超过29.7万人,律师事务所达到2.4万多家,与四年前相比增幅分别达38%和20%。全国有党员律师8.6万名,3名律师担任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共有1445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4033名律师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其中有27名律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四年来,全国律师共办理诉讼案件1000多万件,办理非诉讼案件300多万件,为50余万家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4万多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近1000万件次,全行业业务收入达2000多亿元。

  王俊峰指出,全国律协始终着力拓展和创新律师业务领域,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新常态释放的法律服务新机遇,以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业务创新拓展工程为载体,以创新拓展律师服务领域为核心,加强重点领域业务指导,强化中外律师交流合作,为广大律师创业展业提供有效指导和保障。例如,制定印发《关于实施“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业务创新拓展工程”的意见》,举办律师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业务创新拓展推进会;首次制定《律师业务指导目录》,组织专业委员会编制业务指导目录460多个,对全面掌握律师业务主要内容和法律依据,准确把握律师业务的发展态势,有效拓展律师服务领域具有重要作用。首次编辑中国律师业务研究报告等。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实现历史性突破,解决了174个县无律师的问题,实现律师工作在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的全覆盖。

  王俊峰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推进和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落实促进律师事业发展保障措施的任务仍然繁重,律师执业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律师专业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空间还需要进一步拓宽;律师事业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促进律师事业均衡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少数律师执业不诚信,极少数律师违法乱纪现象仍然存在,促进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律师协会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相比还有不适应的地方,律师协会作用发挥不充分,秘书处基础建设有待加强等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 今年是全国律协成立30周年,也是《律师法》颁布20周年。对此,王俊峰代表第八届全国律协理事会,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了相关建议。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律师执业;代表大会;十三五;律师法;律师业务指导目录;律协;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业务创新;工作报告;党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对案件进展要依法及时告知律师

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规定》。《规定》中还强调,“对诉讼程序、诉权保障、调解和解、裁判文书等重要事项及相关进展情况,应当依法及时告知律师”。

2016-03-10 10:13:00

河南多部门"会诊" 破解律师执业尴尬处境

按照法律规定,在庭审中,律师依法享有举证质证、辩论、发问等权利。蔡宁表示,各级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行为的,要依法、及时提出纠正意见。

2015-10-16 09:10:00

刘满仓: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在依法治省中展作为

10月8日,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召开全省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对河南省律师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等出席会议。

2015-10-09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