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最高法:对案件进展要依法及时告知律师

2016-03-10 10:13:00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光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孙满桃)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依法切实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规定》。据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郭锋介绍,依托最高法院诉讼服务网建立的律师服务平台,已经为律师提供网上立案、网上阅卷、案件查询、电子送达、联系法官等服务。

  另外,《规定》中还强调,“对诉讼程序、诉权保障、调解和解、裁判文书等重要事项及相关进展情况,应当依法及时告知律师”。

  我国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律师法等法律均对律师诉讼权利作了明确规定。律师在诉讼活动中担负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促进司法公正的双重使命,对律师诉讼权利的保障,实质上是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障。

  那么,如果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受到了妨害,律师如何进行维权和救济?

  郭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该《规定》第十条是关于“完善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救济机制”的规定。关于保障律师诉讼权利的救济机制,首先要指定专门机构负责处理律师投诉,公开联系方式,畅通投诉渠道。律师认为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律规定,阻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可以根据法院公开的联系方式向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或者其上一级人民法院投诉。

  其次,人民法院对投诉要及时调查,依法处理,情况属实的,应当依法纠正并书面答复投诉律师,同时将处理情况通报投诉律师所在地的司法行政机关或者所属律师协会。

  郭锋还强调说,对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就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提出的建议,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及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予以反馈。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律师执业;网上阅卷;规定;律师协会;诉讼权利;依法处理;裁判文书;光明网;律师法;行政诉讼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多部门"会诊" 破解律师执业尴尬处境

按照法律规定,在庭审中,律师依法享有举证质证、辩论、发问等权利。蔡宁表示,各级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行为的,要依法、及时提出纠正意见。

2015-10-16 09:10:00

刘满仓: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在依法治省中展作为

10月8日,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召开全省律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对河南省律师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甘露,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等出席会议。

2015-10-09 09:25:00

天津出台全国首个省级保障律师履职文件

今天上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天津市司法局共同发布了《关于保障律师依法履职的若干意见》,这是第一份由省级高级法院和省级司法行政机关联合出台的专门针对保障律师履职方面的文件。

2015-09-29 19: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