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创新医患沟通模式 厦门眼科中心首办患友交流大会

2016-12-03 2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月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雷立清)为更好地了解患者需求、倾听患者心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3日下午举办首届患友交流大会,200多名在该院就诊过的患者汇聚一堂,分享彼此患病前后的生活情况和治疗效果,并与医护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就诊体验等进行交流沟通。

  

  患者在患友会上发言,并为厦门眼科中心医护人员点赞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曾做过一项调查:当病人诉说症状时,平均19秒就被医生打断了。在繁重的工作下,医生往往疲于应付,无暇回答患者方面提出的疑问和必要说明。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表示,在厦门眼科中心有的医生一天门诊得看100多名病人,不可避免的会有类似问题。举办患友交流大会,就是为了弥补在诊疗过程中“问诊时间短”的就医难题。让医护人员专门来倾听患者的声音,了解患者的需求,收集建议,今后对诊疗过程进行改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对患者表示感谢

  会上,厦门眼科中心八大学科的医生到场为患友进行病情指导和复查,该院医务、护理、收费、客服等部门负责人到场听取患友心声并解答患友问题,医院管理团队也出席了交流会。院方为现场每位患者发放了调查问卷,同时将通过电话回访以及微信互动等方式,向千名以上的患友开门纳谏。

  来自南平市的70多岁白内障患者赵女士分享了自己的就诊故事,从最初的疑惑、害怕、紧张,到后来的信任放松,手术当天,还特意交代女儿不用请假陪同,自己能够搞定:“我觉得厦门眼科中心的技术和服务非常好,有医生护士的引导,完全不用担心。”很多患者也纷纷发言,感谢这里的医护人员给予他们光明。

  “一次交流,能让迷失的眼睛找到前行的航标;一次分享,能让无助的心灵得到及时的宽慰。”厦门眼科中心党支部书记陈逸恬表示,经过19年的发展,厦门眼科中心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防盲为一体的国家三甲眼科医院,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并迈出了集团化发展的步伐,在全国已有50余家医院。接下来,厦门眼科中心要经常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医患;沟通;眼科;厦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受伤的岂止是医生

数天前,广州一位口腔科医生在家中被人刀砍伤重不治。砍人者曾自称25年前找陈医生做过手术,现牙齿变色要求赔偿。昨天羊城人冒雨正追悼陈医生,

2016-05-11 13:59:00

救命手术台何以屡现“持刀加价”

对“持刀加价”、非法行医等问题,有关部门应加强督查和“零容忍”打击,立法部门也需完善医疗规范,为弱势患者筑起更硬气的权益屏障。

2016-03-05 12:54:00

评论:如何根治医患分歧的顽症

只有家属和院方冷静下来,通过理性沟通或诉诸第三方裁决,最后总能找到弥合双方分歧的解决办法。

2016-01-22 13: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