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受伤的岂止是医生

2016-05-11 13:59:00 来源:央广网

  数天前,广州一位口腔科医生在家中被人刀砍伤重不治。砍人者曾自称25年前找陈医生做过手术,现牙齿变色要求赔偿。昨天羊城人冒雨正追悼陈医生,重庆又发生一起伤医事件。凌晨2时许,十八九岁仨青年打架后手指受伤,往石柱县中医院就诊,值班汪医生见伤者血流不止,建议即施行清创缝合术。“少幺爸”不满医生啰嗦,掏刀乱砍,医生当场倒地,命悬一旦。

  有人统计,单是上月见诸报端的涉医暴力事件多达13起。伤医事件频仍,令从医者义愤和恐惧,也让国人心寒并受伤。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会这样?这个社会怎么了?

  患者愿意把生命健康托付给医生,是因为相信医生会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但在现行医疗体制下,医患信任十分脆弱。患者认为医生受利益驱动,存在过度治疗行为,一旦发生医疗差错或意外,甚至很小的一点语言冲突,医患之间的信任顷刻解体,或演变成医闹甚至暴力事件。

  救死扶伤,乃是从医者的基本职业操守;再往理想信念上升华,济世救人、普度众生,终不负白衣天使的美誉,相信绝大多数医者皆有此仁心和愿望。但理想与现实总有差距。当医患关系被扭曲为商品关系、买卖关系,加之职业环境的恶化、付出与回报的尴尬,医者的仁心很难从一而终。

  医患关系终究是一个社会问题。医疗改革既是民生改革,也是社会改革。世卫组织调查称,患者家庭个人支付三成及以下才能避免因病致贫,经济因素是导致医患矛盾的另一关键因素。没有人不想得到公平正义,如果在生活里屡屡受挫,内心脆弱者很容易上升为情绪化宣泄直至施以暴力。恶性循环的结果,人人自危,充满敌意,这样的社会当然不是我们想要的。

  不再“受伤”,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吴新伟)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医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救命手术台何以屡现“持刀加价”

对“持刀加价”、非法行医等问题,有关部门应加强督查和“零容忍”打击,立法部门也需完善医疗规范,为弱势患者筑起更硬气的权益屏障。

2016-03-05 12:54:00

评论:如何根治医患分歧的顽症

只有家属和院方冷静下来,通过理性沟通或诉诸第三方裁决,最后总能找到弥合双方分歧的解决办法。

2016-01-22 13:24:00

百度医生打造全国最大医患双选平台 19万公立医院医生入驻

“百度医生”App已经可以为全国31个省市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包含306个城市,4145家医院,入驻公立医院医生逾19万。“百度医生”这个上线刚满一年的年轻App不仅实现了自身“弯道超车”,更是在以持续的努力给移动化医疗服务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2016-01-15 1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