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如何根治医患分歧的顽症

2016-01-22 13:24:00 来源:央广网

  本月中旬,北京一名产妇在北医三院抢救无效去世。巨大不幸忽然降临,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难以承受。情绪难以自控的家属当时对医生和医院或表现出过激的言行,在人情上也可以理解。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悲剧已无可挽回,只有家属和院方冷静下来,通过理性沟通或诉诸第三方裁决,最后总能找到弥合双方分歧的解决办法。

  可是在事发后的一段时间,产妇家属与北医三院没能平和地解决分歧,事态却逐渐扩大。先后有逝者单位、北医三院和中国医师协会发声明并被上传到网上,引来家属的回应,以及媒体和网友的评论。至此,一个涉及双方的医患分歧上升为多方参与的网上争论,而且争辨的话题远远超出产妇家属与北医三院的分歧,甚至超越医患关系的边界,有些内容已经触及或侵犯了到当事人的权益。

  比如,有人发文探讨去世产妇的身体状况,对其生育的动机评头论足;有人挖出产妇家属办公司套取科研经费的证据放到网上。逝者已逝,家属不幸。在他们最痛苦的当口散布这样的内容,不知始作俑者是何居心,想达到何种目的。

  于是,联想到过去一段时间通过网络传播造成社会影响的几起事件。比如去年网上暴光四川男子暴打女司机事件,以及厅官三亚受辱事件等等。类似事件经网络发酵后引起社会关注,多方参与讨论,其中有些暴料同样涉及到当事人的隐私,上传者有意无意地侵犯了他人的权益。虽然事件都程度不同地得到解决,但对网络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最后都语焉不详,再无下文。

  这里,笔者并不反对当事人在网上发布诉求,以及媒体、网友或有关方面发表观点。但任何网友或机构在发表观点时一要守法,这是底线和前提。二要就事论事,出发点是有助于事情解决,而不是节外生枝,激化矛盾。

  回头看北京产妇与北医三院的医患分歧,本该由家属和医院来面对面处理,或进而诉诸司法机关裁定。后来逝者单位及中国医师协会的发声,不知道是否有理由、有必要或有益处!从该事件由普通医患分歧发展为后来的网上争论及网上爆料的后果看,结论似乎是否定的。

  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社会上出现的这样一种偏见:无论好事坏事只要放到网上就能迅速扩散;无论大事小事引起网友重视似乎容易解决。所以,有人在网上发消息或发评论的过程中,有的会有意无意地取舍事实粉饰一方,来诋毁对立一方;有时自觉不自觉地无中生有,不仅突破了道德底线,有时甚至触碰了法律。

  围绕北京产妇与北医三院分歧的最新消息是:公安机关介入北京产妇与北医三院的医患分歧,这是该事件唯一正确也能最终解决的合理又合法的途径。在党和国家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我认为公安和其他司法机关将来妥善处理产妇家属和北医三院的医患纠纷后,再启动倒查机制,向社会再现产妇入院、医治、去世,以及医患分歧、矛盾升级和事件处理的全过程,明确并追究相应责任者,以儆效尤。这样,既给围绕该事件的参与方及讨论人以经验或教训,也为以后其它地方处理医患分歧、理顺医患关系提供可资借鉴的内容。(央广评论员 张静)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医患;分歧;根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医生打造全国最大医患双选平台 19万公立医院医生入驻

“百度医生”App已经可以为全国31个省市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包含306个城市,4145家医院,入驻公立医院医生逾19万。“百度医生”这个上线刚满一年的年轻App不仅实现了自身“弯道超车”,更是在以持续的努力给移动化医疗服务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2016-01-15 12:40:00

上百名医护人员集体上街游行 称因医患纠纷难解

19日上午,河北省永清县上百名医护人员集体上街游行。据称此事因医患纠纷导致。目前官方回应,已经对事件展开调查。

2015-12-20 10:48:00

一位医生呼吁对医暴零容忍 暴力伤医该咋治

毫无疑问,医生、护士是暴力伤医首当其冲的直接受害者,越是基层医院,得到的保护越少。余可谊:医院暴力零容忍在时下的中国仍是超前的理念,若没有社会大众的广泛支持,必将举步维艰。

2015-07-21 08: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