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6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2016-10-14 16: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14日消息(记者郑柱子)第6届公交都市发展论坛(深圳)暨2016全国中小城市公交发展高峰论坛10月13日在深圳落幕,产生了一批可资借鉴的新的理论成果。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副会长施佑生、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必壮、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杨涛、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进行了“公交都市与中小城市公交发展”主题演讲。

  施佑生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中小城市公交发展需要吸取的教训。一是大力推进公交专用线建设,通过优化公交线网,平衡路权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二是应在广大中小城市公交行业中大力推广纯电动车,改善城市环境;三是通过运用信息和互联网技术,转变公交的运调模式;四是中小城市发展公交必须坚持市场化运营,公交财政补贴方式应逐步向精准补贴转变。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刘晓波、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涛、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特约研究员凌镭进行了“大数据与公共交通”主题演讲。

  刘晓波在演讲中分享了公交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的作用。一方面有利于科学制定公交企业的行车计划,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有效减少车辆使用数10%以上,减少司机使用数7%以上,行车兑现率提升至85%以上,降低公交企业运营成本;另外一方面可以提供公交车到站的准确预报信息,降低乘客出行成本。他还深入探讨了大数据的挖掘对出租车市场管理思路、物流系统布局等方面的作用。

  针对“绿色交通与行业创新”主题,北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中心副主任刘莹、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钢、湖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建忠、比亚迪集团商用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王杰、埃及环境部质量部门司长Dr. Mona Mohamed Ahmed Kamal进行了专题演讲。

  刘莹介绍了交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平台,该平台具有“可分析可追溯、可分解可考核、可预测可预警”等特点,通过分析北京市能耗排放的长期监测及变化趋势,结合交通节能减排规划的综合情境多项因素,为宏观决策和标准制定提供了技术支撑。如:通过交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平台的检测,得出不同驾驶员因驾驶习惯不同导致能耗差异性较大,有针对性地设计专项培训内容,驾驶员培训后,百公里能耗降低7%。

  重庆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傅彦、上海城市交通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俞雪雷、湖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锦飞就“常规公交的优化提升”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傅彦以重庆市公共交通发展为例, 对传统公交规划与城市控规的关系进行了反思。认为一是公共交通建设、管理、运营等各方共同参与才能避免规划的不切实际;二是主管部门编制专业规划,规划部门编制专项规划;三是专项规划必须纳入控规,否则只是“一张想象中的图”:一方面,公交停靠站规划应结合道路红线规划落地;另一方面,公交“最后一公里”交通设施规划需通过道路红线规划中次支路网连通规划得以落实。

  本届论坛汇集了国内各级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国际咨询机构、专业院校及知名交通企业的负责人、专家和代表共500多人,产生了一批可资借鉴的新的理论成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深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南园派出所在辖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提高大家对禁毒工作的支持力度。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南园派出所以禁毒工作宣传为手段,组织民警走上街头,在辖区主要街道向居民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2016-10-14 11:19:00

比亚迪推出“云轨”致力解决全球交通拥堵问题

10月13日,比亚迪历时5年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云轨”在深圳举行全球首发仪式。

2016-10-14 09:44:00

深圳突击检查20个在售楼盘:有房企涉嫌不正当竞争

为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结合工作职能,于2016年10月13日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大型的房地产行业违法专项整治统一执法行动。

2016-10-13 22: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