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比亚迪推出“云轨”致力解决全球交通拥堵问题

2016-10-14 0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14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魏星)10月13日,比亚迪历时5年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云轨”在深圳举行全球首发仪式。“云轨”是针对全球城市拥堵问题推出的解决方案,有望成为未来便捷出行的新型交通工具。

  比亚迪“云轨”属于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综合优势突出: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具有极强的地形适应能力;噪音低,可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桥梁通透,独立路权,景观性好,能很好适应城市生态环境;编组灵活,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最高时速可达80km/h。“云轨”可广泛用于中、小城市的骨干线和大中城市的加密线、商务区、游览区等线路,解决大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轨道交通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之前中国还没有民营企业涉足轨道交通的先例。“云轨”的推出,标志着比亚迪将正式进军万亿级轨道交通领域。

  交通拥堵是全世界的普遍性问题。“路越修越多,车越开越堵”的局面在中国、印度、印尼以及巴西等国家的多个城市频频上演。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历着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人口的快速积聚,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机动车的迅猛增长,2000年至2015年,中国机动车增长近20倍。数据显示,各大城市每年机动车增速15%,道路增速仅1%。过度依赖汽车的出行方式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世界各国人民呼唤“治堵”新方案。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为,面对严峻的形势,必须给路面做减法,往地下或者低空发展,从“车轮上的城市”转变为“轨道上的城市”,大力发展立体化轨道交通。“云轨”作为中小运力的轨道交通产品,可与现有的公共交通系统充分结合,帮助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解决大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在现有交通体系中,“云轨”将与地铁、公交巴士等其它公共交通错位发展、互为补充,帮助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成为优化交通出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王传福在回答央广网记者提问时表示,“云轨”不仅在中国拥有巨大市场,在国际市场也有潜在的巨大商机。“一路一带”沿线的不少国家,修不起地铁或者很难修得起,云轨就是他们很好的一个选择。同时,比亚迪在这些地方也有一定的品牌认知度,随着云轨技术的成熟和大力推广,“一路一带”沿线国家肯定将是“云轨”的目标市场。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深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突击检查20个在售楼盘:有房企涉嫌不正当竞争

为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结合工作职能,于2016年10月13日在深圳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大型的房地产行业违法专项整治统一执法行动。

2016-10-13 22:15:00

首届国际暨港澳台感染病防控与精准医疗高峰论坛召开

今天上午,首届国际暨港澳台感染病防控与精准医疗高峰论坛今天深圳召开。

2016-10-13 10:11:00

深圳第八届迷情聊斋夜惊悚上演

记者获悉,从明天开始至11月13日,第八届迷情聊斋夜活动在锦绣中华·民俗村惊悚上演,4大哗鬼秀,11大猛鬼屋,400个厉鬼倾巢出动

2016-10-13 1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