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湖南嘉禾坦坪镇“千里眼” 关注计生家庭“无死角”

2016-09-09 11: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嘉禾9月9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罗飞雄 肖城钧) “谢谢你们及时给我送来了助学金,不然的话,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上大学后,我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你们、回报社会,做个懂得感恩的人”,9月7日,嘉禾县坦坪镇原田心乡黄甲村的贫困准大学生刘伟接过镇计生协工作人员送来的2000元助学金后感激不已。

  上世纪90年代末,刘伟的父亲母亲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号召,在生下刘伟一个孩子后,果断选择了结扎不再生育。近年来,刘伟的父亲由于积劳成疾,先后患上腰椎疾病和腿骨中风,花去了大量的医疗费用。从小,刘伟就非常懂事,决心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被长沙理工大学录取。然而面对着高额的学费,一家人却犯了愁。

  其实,刘伟家的情况,坦坪镇计生协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密切关注着,而对于刘伟考上重点大学却没有学费的尴尬处境,工作人员也了如指掌。当得知刘伟9月10日就要踏上大学却没有凑够学费的实际,9月7日,工作人员“雪中送炭”,将2000元助学金及时送到了他的手中,让刘伟一家始料不及。

  “不仅仅是对刘伟一家的情况我们非常了解,可以这么说,全镇范围内贫困计生家庭的情况我们都了如指掌,哪个家里今年有孩子考上大学,哪个家里今年遭遇了什么不幸,我们都知道”,坦坪镇党委书记胡久刚说,镇里之所以有“千里眼”和“顺风耳”,都是因为对所有贫困计生家庭都建立了‘数据库’。

  据了解,为了全面掌握贫困计生家庭的信息,坦坪镇计生协通过大量的进村入户走访调查,对全镇范围内的所有贫困计生家庭进行了统计造册,建立了大“数据库”,“数据库”详细记载了计生家庭的收入情况、家庭成员、孩子年龄、亲戚关系等信息,信息细到孩子今年读几年级、学习成绩如何。同时,该镇还在村里“安插”了贫困计生家庭信息统计员,随时把有关信息记录到“数据库”里。

  2015年9月,坦坪镇潭湾村的贫困计生家庭陈爱武由于身患尿毒症,前后花去了近4万元的治疗费用。得知情况后,坦坪镇计生协第一时间给他送上了5000元救助金,并为他办理了大病补助。今年7月份,该镇山元村的贫困计生家庭周桐贵老人家中不幸失火导致房屋全毁,坦坪镇积极筹措资金及时为他修复了房子,并为他送上了2000元救济金。

  据不完全统计,近2年来,坦坪镇累计为贫困计生家庭发放救助金15万元,通过精准扶贫帮助20多个贫困家庭摆脱了困境。同时,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10余名准大学生和贫困孩子送上助学金30000余元,并为他们办理了助学贷款,为贫困家庭孩子扫清了就学路上的最后一道“障碍”。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湖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武冈市全面实施基层新医改

湖南武冈市从2015年开始全面实施基层新医改: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在全市299个行政村,每村修建1所20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小病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2016-09-09 07:00:00

湖南加强警税协作 防范严打涉税违法犯罪

今天(8日),“湖南省公安厅派驻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湖南省地方税务局联络机制办公室”揭牌仪式在湖南省国家税务局举行。

2016-09-08 15:25:00

湖南益阳一退休老师发明新的汉字编码法

历经2年6个月的等待,近日,湖南益阳高级技校退休老师汤仁和拿到了属于他的发明专利证书。这个专利是一种新的汉字编码方法。汤仁和称,它的发明或将掀起我国汉字文化改革的新纪元。

2016-09-08 15: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