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重庆奉节:30个鲜红指印 他们自愿申请脱贫

2016-08-27 15: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8月27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李蕾)“我家种着十来亩脐橙,现在有四百棵大树开始挂果了,近两年大概有十万元左右的收入,在农村来说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所以我主动申请脱贫。”近日, 重庆奉节县朱衣镇仙女村6组的果农吴汉成,在自动退出国家贫困户申请书上按下手印,骄傲地宣布摘下“贫困帽子”。

  据了解,脐橙是仙女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共种植了4848亩,其中有500亩是晚熟脐橙,每年产量可达5500吨,直接经济收入可达2100万元。但该村2015年以前却有79户贫困户,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该村有如此多贫困户呢?

  “路是个问题,外面的东西运不进来,脐橙产出后运不出去,经济交互能力极差,所以脐橙卖不出个好价钱。”吴汉成说,他家从七年前就开始种植脐橙,但 之前由于一直没有科学的种植技术和良好的运输条件,导致脐橙一直卖不到好价钱,收入仅仅够补贴家用,两个孩子上高中的学费一直都是个大问题。

  近两年,精准扶贫开始后,驻村工作队与该村村支两委找准“病因”,因“症”施策,硬化了道路、整修了山坪塘和小水库,解决了脐橙灌溉、人畜饮水以及农副产品对外运输通道。

  “这两年我们通过对脐橙品种改良、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前72-01只卖一块多钱一斤,现在卖三块多一斤,达到了脐橙产业增产增效,去年脐橙总产值在 3000万以上。现在仅脐橙人均收入都在一万元以上,种植大户能卖到20多万元。我们的果农也能过上好生活了,所以大家申请了脱贫,不再拖国家后腿,把政 策让给有需要的人。” 该村支书敖得平介绍,在近期仙女村的脱贫大会上,30户贫困户都愿意申请自动退出国家贫困户,齐刷刷的在退出申请书上按了鲜红的指印。

编辑:张乔

关键词: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三五”期间 乡村旅游将助力747万贫困人口脱贫

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共同召开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

2016-08-19 10:52:00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统一 因地制宜绿色脱贫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树木是水源、空气、气候等资源的“调节器”,是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压器”,践行“懂绿护绿用绿”的发展理念,是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保障。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评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可有机统一,算长远账,因地制宜可实现绿色脱贫。

2016-07-20 11:26:00

特写:团结村精准脱贫进行时

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正在举全区之力进行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昨天来到我国最大的集中移民灌区宁夏红寺堡区,探访纯回民村团结村的精准脱贫进程。

2016-06-01 22: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