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特写:团结村精准脱贫进行时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红寺堡(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央广网银川6月1消息(记者廉军)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正在举全区之力进行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昨天来到我国最大的集中移民灌区宁夏红寺堡区,探访纯回民村团结村的精准脱贫进程。

  团结村是一个纯回民村,全村有2000多户12862人,全村共有在册困难户780户,目前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81户1764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正在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实现提前两年到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80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目标的实现都是实打实的,绝对不能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

  为了让团结村这个异地移民村如期丢掉贫困帽子,按照自治区政府的统一安排,由包扶对口单位抽调两名专职干部进村驻点,提出了“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迹”的工作要求,将写在纸上的诺言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用责任与奉献,全力打好扶贫攻坚战,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体现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宁夏党委政府“精准扶贫”的意志和决心,探索具有当地特点的精准扶贫之路。

  体现精准扶贫就要明确扶谁、怎么扶?做为帮扶单位的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脱贫办带着课题,走乡串户开展摸底,经过认真调研分析团结村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脱贫方案最终确定。为团结村量身打造了 “一托一带三帮三助” 工作思路,并以此为路线图,展开了脱贫攻坚工作,就是屋顶光伏托底,土鸡放养带动,雨露教育基金帮扶、阳光发展基金帮扶、电工劳务就业帮扶,帮助特卡户、帮助开展村部建设、动力线入户帮助发展小加工产业。驻村工作队以此为路线图,展开了脱贫攻坚工作。

  就业扶贫是驻村扶贫队的五大工程之一,发挥行业特色,实现“以电为主、多元就业”,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今年3月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认真做好劳务输出人员摸底、就业岗位联系协调等前期工作,为团结村建档立卡户抢占就业岗位。为了给电工劳务人员培训“减负”,体现精准脱贫工作的“精准”要义,驻村扶贫工作队将理论和实操培训场地全部安置在团结村村部,即方便了学员,又减少了开支。村部不具备实操培训条件,公司免费提供实操培训所需的工具和材料。

  目前团结村有94名贫困青年接受了较为系统的电力施工技能培训,已有54人获得了电工进网作业资格证,并先后两批前往同心和红寺堡地区28个施工队就业,开始了他们新的人生旅程。据了解,在前三个月的试用期中,他们每人月收入为2600元,转正后每月收入可达4000-5000元。而且,有了电工进网作业资格证,他们在城市中可更为容易的获得相应工种的就业机会。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景学军介绍说,我们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围绕本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开发和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投入214万元改造升级村电网线路,动力电源进入了每家每户。关爱留守学生,用3万多为孩子送上节日礼物,捐助3万元解村民马晓玲的大病之急。新建农民创新培训室,为提升村民致富技能搭建平台。援建爱心图书馆,为贫困学生插上希望翅膀,在团结村红兴小学投资13万元建成“希望图书室”已投入使用。与团结村3个建档立卡户结对成立了土鸡放养合作社,第一批1500只小鸡已经“进村入户”,6月初这些鸡苗将移至罗山草场放养长成真正的绿色土鸡进入市场。为村部建设卫生间和供暖设施已经动工,光伏托底脱贫的项目正在推进中。

  今年50多岁的村民马兴志在家正在给上千只土鸡喂食,他说很有信心参与这个项目,鸡养大了有单位包销,不用操心卖不掉。

  景学军表示,限期脱贫目标已定,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有十足的信心,通过 全身心的投入,推进各项计划和项目,不达目标决不离开团结村。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06-01 22:53:00
标签:脱贫;团结村;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