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漫谈

央广网

专家: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 因地制宜绿色脱贫

2016-07-20 11: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树木是水源、空气、气候等资源的“调节器”,是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压器”,践行“懂绿护绿用绿”的发展理念,是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保障。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孙立武评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可有机统一,算长远账,因地制宜可实现绿色脱贫。

  孙立武:老少边穷地区,是脱贫的重点地区,同时也是环境生态保护较好的地区,在这种地区扶贫怕一种现象:老百姓脱贫了,环境遭到了破坏。理想的状态是,在不牺牲环境的基础上,实现脱贫,即我们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能够变成金山银山,金山银山留住绿水青山。

  前段时间我去了东北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遍地是森林,清新的空气、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正是这么好的环境,前来的游人是络绎不绝,各个农家乐也非常的红火。我感觉这就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者实现了有机的统一。

  不过据当地人讲,他们当地的发展曾经走过弯路: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个资源脆弱地区,长期砍伐,山上的树越来越少,靠山吃山,地方经济难以为继,老百姓也越过越穷。转机来自国家实施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养育山林保护生态,山又绿了起来。不伐树靠啥吃饭?绿色旅游应运而生,在政府的引导下,农民种起了木耳、蓝莓和中药材,好生态让山里人富了口袋,让地方发展走上良性轨道。

  看来,保生态与谋发展并不矛盾,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资源,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贫困地区坚持绿色减贫、实现绿色发展是必然趋势,而在这个绿色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生态脱贫,绿色生产力就是那个“引擎”。咱们常说要因地制宜,咱给您支个招:有的地方土壤肥沃、气候宜人,可以发展绿色种植业;有的地方交通便利、景色优美,可以发展生态旅游业,像云南的元阳、江西的婺源这些地方,山山水水,加上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不仅让当地名声飞扬,也让百姓实现了致富。

  发展生态产业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综合考量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阶段、特色优势等因素,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带来同质化竞争问题;还要注意生态承受力,特别是对生态脆弱的地方,开发更要谨慎。实践证明,只要干群一心,通力合作,咬定绿色发展,切实转变方式,就能让山青、水绿、民富、人乐变为现实。

编辑:孔明

关键词:脱贫;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特写:团结村精准脱贫进行时

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正在举全区之力进行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昨天来到我国最大的集中移民灌区宁夏红寺堡区,探访纯回民村团结村的精准脱贫进程。

2016-06-01 22:53:00

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整合资金助力扶贫攻坚

脱贫攻坚离不开金融支持,但一些现有的金融工具不能很好地对接贫困地区需求,这个瓶颈该如何破解呢?

2016-05-02 17:47:00

山东临沂蒙阴县用“组合拳”打赢扶贫攻坚战

如今,蒙阴县政府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组合拳的背后,有曾经扶贫的困惑,更有扶贫积累的经验。

2016-03-20 11: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