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西柳州三江农民画在京展出

2016-08-03 15: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柳州8月3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 实习记者 李维康)8月3日至8日,由广西文联和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梦·侗乡情——广西柳州三江农民画晋京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本次展出的150幅“侗画”,作者均为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农民画家,作品生动展现了侗族以及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的民风民俗、生产生活、以及对美好生活、对“中国梦”的期盼和追求,展示了柳州民族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的成果,也是柳州文化走出广西、走向全国的又一成果。

  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焦耀光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一直以来,柳州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建设,为培育民族文化品牌,扩大三江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影响力,着力把三江侗族农民画打造成柳州和广西的一张文化名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三江农民画艺术得以迅速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农民画家和优秀农民画作品,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发扬。”

  据悉,三江县是地处湘、桂、黔三省(区)结合部的侗族自治县,历史悠久,民族风情浓郁,文化源远流长。以鼓楼、风雨桥为代表的侗族木结构建筑技艺令人惊叹,侗族大歌名扬海外,被誉为天籁之声。改革开放后,三江出现一批土生土长的农民画家,并逐渐发展壮大。他们在劳作之余,放下锄头,拿起画笔,把古老的侗族民间艺术融入现代绘画中。三江农民画题材鲜明、造型夸张多变、色彩纯朴梦幻,造就了其独特的艺术内涵,于中国民间艺术中独树一帜,作为广西丰富灿烂的文化遗产的精髓之一,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民族人类学、民族审美学等方面也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三十多年来,他们创作作品近万幅,在南宁、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展出,在历届全国农民画展中屡获大奖,数千幅作品远销国外,得到国内外艺术界专家的好评。

  三江农民画的发展,是柳州文化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俊美的山水画卷,壮阔的历史画卷,多彩的民族画卷和雄浑的工业画卷,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了柳州浑然大气与轻灵秀丽相结合的城市文化特点。近年来,柳州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打造了“美丽龙城——柳州艺术作品双年展”“水上狂欢节”“紫荆花城”“柳江之夏”“龙城金秋”等一批文化品牌,推出了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舞蹈诗《侗》等一批文艺精品,建设了“水上大舞台”“刘三姐大舞台”“东门大戏台”等一批文化阵地,深受社会各界喜爱和好评,形成了文化发展繁荣的浓厚氛围。

  在打造农民画精品的同时,柳州、三江各级政府还大力扶持发展农民画产业,为农民画画家们搭建了对外交流、展示的平台,让农民画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渠道之一,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开幕式当天下午,主办单位还在民族饭店会议厅举办了三江农民画研讨会,来自艺术界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就三江农民画的风格、艺术特点、发展前景等进行了学术研究和探讨。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桂平“金田淮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广西桂平市于本月1日举行“金田淮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证仪式,“金田淮山”正式进入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之列,标志着桂平市实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

2016-08-03 15:47:00

通过网络散布地震谣言 警方表示这类玩笑开不得

苍梧地震后,广西多地居民感受到短暂的震感,但是有人事后故意手抖,用手机将拍到的街景视频发到朋友圈,渲染恐慌气氛。

2016-08-03 12:35:00

广西因环境问题问责112人 其中桂林市73人

今天,记者从广西环保厅了解到,7月14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对广西环境问题进行督察。

2016-08-03 12: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