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通过网络散布地震谣言 警方表示这类玩笑开不得

2016-08-03 12: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梧州8月3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广西台蔡俊聪)苍梧地震后,广西多地居民感受到短暂的震感,但是有人事后故意手抖,用手机将拍到的街景视频发到朋友圈,渲染恐慌气氛。警方表示,天灾开不得“开玩笑”,散布谣言,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据了解,7月31日,苍梧县地震发生后,有人在微博上发布图片,把有两个车头相互连接的动车,说成是因地震相撞。更有人声称几点几分将发生多少级的大余震。而实际上,这些所谓预言,都没有发生。

  广西地震台网中心主任姚宏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能作出准确的临震预报,这是全人类面临的科学难题,不过震后速报也能起到预警作用。他说,速报时间过去要40、50分钟才能确定地震发生在什么位置上。现在已经可以做到了2分钟之内就可以实现广西区内地震自动速报,经过人工再校对一下,10分钟可以很准确完成速报工作。

  当前我国启用了地震速报系统,通过官方认证微博、手机客户端等途径,公众获得地震信息的速度,比传统媒体和政府渠道还要快。姚宏说,未来的地震速报信息能够为震中以外的公众避险救灾争取更多时间,减少了地震发生后的惊恐和茫然。他表示,地震发生以后,现在可以利用电磁波和地震波传播的倒时差,提前向远处发布这种预警信息,如果是民众知道了,就可以采取紧急疏散的形式,得到20秒避险的逃离时间。

  警方指出,天灾不是“有趣”的事,更不是能 “开玩笑”的事,歪曲事实,散布谣言,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因环境问题问责112人 其中桂林市73人

今天,记者从广西环保厅了解到,7月14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对广西环境问题进行督察。

2016-08-03 12:35:00

广西岑溪三孩子遇害夫妇获社会捐款十多万元

发生在今年7月18日的广西岑溪市诚谏镇三个孩子被害的夫妇,近日获得社会各界爱心捐款14万元。

2016-08-03 12:34:00

防御台风“妮妲” 广西要求各学校停课、停止户外活动

根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4号台风“妮妲”已于8月2日17时从广西梧州市苍梧县进入广西境内,并向腹地深入。

2016-08-03 12: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