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内首个3D医学打印中心落户重庆 将应用于临床治疗

2016-07-21 11: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21消息(记者吴新伟投资5000万元的艾伯尔3D医学打印西南中心昨天落户重庆丰都重庆日报消息说,这国内首个3D医学打印中心将为各地患者提供3D模型及植入物等生物材料,实现精准医疗。

  近年来,3D打印开始运用于临床,属于临床医学的前沿领域。3D医学打印是以三维设计模型为基础,通过软件分离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型,用3D打印的方法成型生物材料,特别是细胞等材料。

    三军医大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吴军教授说,以一位脂肪瘤患者为例,医生通过提取其腿部的CT参数,将数据输入3D打印机,就能打印出3D下肢骨骼模型,并最终帮助其双脚直立。3D医学打印不仅能将患者病变部位扫描成像,利用3D打印机将二维图像打印成3D模型,让医生能更直观地看到病灶,从而制订更精准的手术方案。更重要的是,它能用特殊的材料生成仿生器官及活体组织,再植入人体内。

    据介绍,该中心将于近期开建,预计半年后投产。届时它能在24小时内制作出夹板、假肢、骨骼等3D模型及植入物,使3D技术大量应用于临床。吴军透露我们在研究皮肤、细胞等软组织的3D打印技术。一旦技术成熟,将为构建和修复组织器官提供新的临床医学技术。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3D打印;医学;临床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首例3D打印距骨人体手术在渝完成 助患者恢复行走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日前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的个体化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通过打印出来的假体连接下肢和足部重要枢纽,具有生物学功能,可帮助患者恢复行走。

2016-07-07 10:14:00

世界首例3D打印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今天在西南医院成功完成

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获悉,世界首例3D打印的个体化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今天在该院成功完成。

2016-07-06 21:51:00

3D打印市场大而无序:高烧过后是鸡肋?

目前,3D打印机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尚处在“试验”阶段,个体用户大多数是为了“尝鲜”,更多只是噱头。

2016-01-06 08: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