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世界首例3D打印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今天在西南医院成功完成

2016-07-06 21: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6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获悉,世界首例3D打印的个体化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今天在该院成功完成。

  方先生今年27岁,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两年前跌伤后造成距骨骨折,医治多年无效。方先生的距骨已经塌陷坏死,其他医院给他的建议是做胫-距-跟植骨融合手术,但做完这种手术,年轻的方先生就无法再自如行走了。6月29号,西南医院骨科运动中心接诊了他。

  该中心主任唐康来说,手术关键技术在于“骨泥”。手术中,医生会截取一步分方先生自身依然健康完好的骨头,搅打成细碎的骨颗粒,加入BMP、和促骨形态发生蛋白等材料做成“骨泥”。

  而事先用钛合金与特殊材料制成的距骨上则留有很多微孔,把骨泥灌入微孔中后在进行缝合,等到骨泥生长完毕,患者也就恢复了行走的能力,轻微缓速的跑动也不成问题,只要不进行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就没有大问题。

  此外,此次3D打印的距骨还在承重方面还有所侧重,在承重面的密度比非承重的密度要大,因此也对采取了不同部位采取了不同的打印方法,比如承重轻的面采取雾化打印法等。

  据介绍,这项世界前沿技术得到了多家科研机构支持。由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物质结构研究所等十个单位协作攻关才得以运用。预计在经历完四年半的科研到临床过程后,该项技术就可以真正来患者身边。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3D打印;假体;手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D打印市场大而无序:高烧过后是鸡肋?

目前,3D打印机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尚处在“试验”阶段,个体用户大多数是为了“尝鲜”,更多只是噱头。

2016-01-06 08:33:00

东北林大教授华丽转身 3D打印让秸秆“自由”变身

2015-12-15 14:09:00

陶泥3D打印机首现淄博陶博会 预计下月上市销售

在陶泥3D打印机的展区现场,研发人员于方军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新的技术,是手的延伸。最初的设计动机是为了用于制陶的教学工作,通过操作陶泥3D打印机,十几分钟内就可以呈现出同学们设计好的陶瓷作品,便于指导教学。

2015-09-07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