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世界首例3D打印距骨人体手术在渝完成 助患者恢复行走

2016-07-07 10: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日前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的个体化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通过打印出来的假体连接下肢和足部重要枢纽,具有生物学功能,可帮助患者恢复行走。

    华龙网消息说,方先生两年前因跌伤致距骨骨折。近日,西南医院为他做的手术运用了3D打印技术。手术90分钟后顺利结束。唐康来主任称,患者在6周到3个月后可以下地行走了。

    据介绍,关键技术在于“骨泥”。手术中,医生会截取一部分患者自身依然健康完好的骨头,搅打成细碎的骨颗粒,加入BMP和促骨形态发生蛋白等材料做成“骨泥”。而事先用钛合金与特殊材料制成的距骨上则留有很多微孔,把骨泥灌入微孔中后在进行缝合,等到骨泥生长完毕,患者也就恢复了行走的能力,轻微缓速的跑动也不成问题,但不能进行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而此次3D打印的距骨还在承重方面有所侧重,在承重面的密度比非承重的密度要大,因此也对采取了不同部位采取了不同的打印方法,比如承重轻的面采取雾化打印法等。

    据介绍,这项世界前沿技术得到了多家科研机构支持。由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物质结构研究所等十个单位协作攻关才得以运用。预计在经历四年半的科研到临床过程后,该项技术即能够广泛应用。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3D打印;距骨人体手术;世界首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首例3D打印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今天在西南医院成功完成

记者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获悉,世界首例3D打印的个体化全距骨假体植入手术今天在该院成功完成。

2016-07-06 21:51:00

3D打印市场大而无序:高烧过后是鸡肋?

目前,3D打印机在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尚处在“试验”阶段,个体用户大多数是为了“尝鲜”,更多只是噱头。

2016-01-06 08:33:00

东北林大教授华丽转身 3D打印让秸秆“自由”变身

2015-12-15 14: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