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春运故事]春运临客的“旋律”:服务 奉献 担当

2016-02-22 17: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22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王樊明)节后,襄阳电务段72名信号工,在浓浓的年味里,踏上了春运临客的征程,担当3422次(宜昌东-上海南)临客值乘工作。他们在3422次临客上,尽职尽责地奏响了服务、奉献、担当的春运“旋律”。

  我们在用心服务

  正月初五,在节后首趟临客上,7号车厢的肖梦思在宜昌东整备库接车后,自动自发地将桌凳、门窗过细地擦一遍。在家是独生女的赵琳婧在3422次值乘中一遍遍地清扫瓜子壳,甚至还屏住呼吸冲刷粘黏在便器上的粪便。“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苦一点累一点都不算啥!”她俩的话语更道出了所有临客列车员的心声。

  正月初六晚上10时许,3422次在襄阳站停靠迎客。该段随车包保干部曾学文开始从1号车厢安全巡看。在8号车厢,一位坐着轮椅的旅客上车,由于不是高站台,轮椅不能直接进入。曾学文二话没说,直接蹲在轮椅前,将旅客背进车内。待轮椅进车了,才将旅客轻放在轮椅上。安顿好旅客后,他又开始继续巡看……

  2月13日,3422次在金华站开出不久,15车厢的列车员李海强看到一位老人抱着的两岁小姑娘在不停地哭闹。原来是小女孩的母亲去了厕所,着急要妈妈。李海强取出兜里的棒棒糖,剥开后递给小姑娘。尝到“甜头”的小姑娘立刻破涕为笑。小姑娘的妈妈在满车厢里夸奖铁路小伙子真棒,反倒让李海强不好意思起来。

  他们在真心奉献

  大学生党员、襄北车间信号工郝莹今年再次自告奋勇参加临客。正月初五,她突然发烧了,去医院开了3天的针药,打了一次吊瓶后,第二天毅然带着阿莫西林药坚持上车。她值乘的1号车厢是宿营车,虽然不上旅客,但是每到一站,仍然一丝不苟地悬挂安全警示带,放稳渡板,然后在料峭的寒风中标准立岗。

  该段宜昌东车间的周洋帆和荆州车间的赵明正在热恋中。没想到,今年春运都分配到走临客。都是第一次跑春运的俩人在3422次值乘途中,分别在不同的车厢里为旅客服务。2月14日,列车返程那天是他俩恋爱的第一个情人节。虽然没有鲜花和巧克力,但他俩心有灵犀地表示,春运分在一趟车已很幸运,临客上每天都能见面已很幸福,一起携手为旅客服务,更是他们最棒的“礼物”。

  该段车载设备车间团支部书记、90后的刘卫龙是一名退伍兵,今年是第5次担任临客乘务工作。15号车厢盥洗室的脸池堵塞后,小刘硬是钻进池子下面找结症,想了很多办法,终于疏通了管道。小刘说:“春运让我有了不同的锻炼,不同的收获。我愿意在临客上为南来北往的旅客奉献。”

  大家在齐心担当

  该段随州车间的潘明坤、十堰车间的王璐是3422次一班的小组长。在节后的首趟值乘中,两人从襄阳至宜昌东的便乘中,就开始忙前忙后了。领取卧具备品、全班分组、配发车门钥匙、分发符号牌……他俩安置得井然有序。车长徐晓辉直点赞:这两个小组长真是我们的得力助手。

  该段副段长金长春在连续随车包保中,养成一个习惯,喜欢巡视。在车库内,他从1号车厢一直巡视到18号车厢,不是叮嘱列车员要锁好车门,就是告诫列车员要遵守乘务纪律。每站有旅客上车,他又开始全列巡视,了解车内客流,鼓励列车员为旅客服好务。金长春说:“今年值乘临客大多是学生兵,很多是第一次跑临客,走一遍,问一声,心里才会踏实,才会更安心。”

  该段每趟临客都会为列车员送去方便面、火腿肠、饼干、水果等慰问品。段工会主席丁跃进还多次进站上车慰问,他说:“一方面是改善列车员值乘生活,另一方面是激励列车员站好岗、服好务。”

  日前,该段春运临客没有任何安全、路风以及踩踏“红线”的不良情况发生,各项临客工作有序推进,列车员们士气高昂地投身临客服务中。

编辑:任芳

关键词:春运;临客;服务;奉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媒走转改】聚焦春运一线:守卫高铁“神经中枢”的年轻人

【网媒走转改】聚焦春运一线:守卫高铁“神经中枢”的年轻人,8年来,曾威通过个人努力和坚守,在工区内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还是新来职工白宗源的师傅。“父母越来越老,他们更加需要我们的照顾”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楼上信号工区里紧张有序,工人们眼盯大屏幕监测线路状况。

2016-02-21 12:02:00

春节长假结束 返程客流仍居高不下

随着元宵节的临近和全国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学生客流和返城务工客流叠加,各地迎来春运客流返程高峰。

2016-02-21 07:00:00

春运:为传统服务的坚持叫好

湖南娄底火车站20年坚持为旅客倒茶水。走进娄底火车站,一个个身披红绶带的客运人员穿梭在进站口、候车室、站台上,春运里每天为候车的旅客和进站列车上的旅客送上热茶水。

2016-02-20 1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