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调查显示: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环比继续下跌

2016-01-10 15: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李静 陈薛宇)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今天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延续了上一季度的下降势头,不论是总指数还是分类指数都依然呈下降趋势,但幅度较小,整体趋于稳定。

  该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模型,指数结果介于0至200分之间,信心依指数值增加而递增。以100表示中立水平,若指数落在0~100之间,信心偏向悲观;若指数落在100~200之间,则偏向乐观。

  调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102.00点,环比下降0.71点,同比上升1.20点。其中消费指数95.87点,环比下降0.62点,同比下降0.62点;旅游指数121.23点,环比下降1.13点,同比下降2.68点;金融指数107.28点,环比下降0.63点,同比上升12.38点。从中可以看出,旅游指数和金融指数依然处于较为乐观的区域,而消费指数一直呈平稳态势,处在较为悲观的区域,没有突破100点大关。

  调查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在艰难中前行。去年下半年,在各类“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宏观经济快速下滑趋势得到扼制,四季度逐步趋稳。经济运行中也不乏新趋势和新亮点,服务业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了GDP的半壁江山,消费稳定增长,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亮点正在逐步显现,这些都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由于外需持续疲软以及政策效应弱化,宏观经济趋稳的基础并不扎实,宏观经济总体状况依旧疲软。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本季度海西地区三大指数也延续了上一季度的下滑趋势,但整体还是处于平稳态势。

  调查报告还对一些分项指数做出了分析。其中,生活状况信心指数为105.20点,环比下降0.93点,同比下降1.45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103.10点,环比下降2.05点,同比下降1.75点。报告指出,该季度的生活状况信心指数表现欠佳,家庭经济状况信心指数的下降幅度尤其大,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环境给居民生活信心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总指数和分项指数都保持在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居民对于生活状况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

  另外,该季度海西耐用品投资信心指数为85.80点,环比下降0.23点,同比上升0.17点。目前整体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报告指出,2015年就房地产市场来说,中央及地方可谓多策频出,四季度各种利好政策继续加码,“供给侧改革”成为热词,楼市去库存也升级为“国家任务”。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一线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都增长显著,但二三线城市依然低迷,不同城市间仍分化明显。因此该季度的耐用品投资状况环比虽然有小幅下降,但同比还是呈现上升,总体相对稳定。

  此外,2015年第四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105.05点,环比下降0.85点,同比下降1.50点,延续了上一季度的下降态势,达到了自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维持在100点以上的乐观区域。报告指出,经济下行的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西居民建设信心。但是,经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也为经济增长带来了新的动力,因此海西居民建设信心指数始终保持在乐观水平。

  该调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北医学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共同发起,采用北京商智通雅典娜电脑辅助电话调查系统(AthenaCATI),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对海峡西岸经济区23个城市的20岁以上居民进行调查,共收集有效样本4688份。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金融;旅游;海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煤炭、有色金属受追捧 业绩风险需提防

今天两市震荡走高,金融等权重股反复活跃,题材股受到刺激,网络安全、基因测序等多个概念板块拉升。

2016-01-08 15:27:00

和房贷上线 第六届和讯地产金融创新峰会成功举办

12月29日,由和讯房产及地产财富会主办、汇联金融联办的第六届和讯地产风云榜暨2015年地产财富势力榜在北京举行。汇联金融作为和讯网的合作伙伴,将把自己长期在金融领域的优质资源和和讯地产平台嫁接,”吴晓丹总结称。

2016-01-04 17:40:39

广西田东县探索金融助推脱贫

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出力,让农村金融与精准扶贫“联姻”,通过建立健全信用、担保、服务等体系,探索出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2016-01-03 10: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