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定文化自信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2016-12-08 18:1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我们的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我们的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

  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其中,习近平提出: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习近平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

  【专家点评】

  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是文化自信最深厚、最广泛基础

  “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这是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对文化自信最核心的理解。

  徐平表示,在今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时便提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是四个关键词中更基础、更广泛的内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在中国道路探索、中国发展模式上取得重大成果,逐渐找回属于自己的五千年历史文明坐标,在文化自信上有所增强。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大国,我们始终坚持着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迈进的伟大目标。“但是我们要想拥有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后续力量,就必须延续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徐平说到。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无数不朽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中国文艺历史星河。

  “中华文化独特性在于追求仁者爱人、本位文化,‘仁’即讲求各种群体的和谐关系,比如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徐平认为,如果仅仅延续中华5000多年优秀传统文化其实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必须结合如今积淀许久的现代文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创造出属于中国的光辉未来,这其实也是文化自信更加深厚、广泛的基础。(采写:王晶)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持服务人民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2016-12-08 1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