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持服务人民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2016-12-08 18:15: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习近平表示,揭示人类命运和民族前途是文艺工作者的追求。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其中,习近平提出:希望文艺工作者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习近平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

  【专家点评】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占峰

  蒋占峰:文艺作品塑造的主人公应该是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

  “服务人民”是讲话中的核心词汇,让人民自由全面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一直秉持的初心。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占峰认为,文艺同样也要歌颂人民,彰显人民的主体地位。文艺作品塑造的主人公应该是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文艺作品要反映人民的喜怒哀乐、追求和愿望。

  “要让人民在观赏文艺作品时,感受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感受到人应该坚守的道德规范和法律意识;感受到人民是作品的主人公,从而获得幸福感和责任感。”蒋占峰说。

  蒋占峰解释说到,正如马克思所言:“人民历来就是作家‘够资格’和‘不够资格’的唯一判断者。”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

  徐平:若使文艺作品成为“有源之水” 必须扎根于人民生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所在,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便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表示,如今物质需求发展很快,但是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却逐渐成为“短板”。

  徐平认为,中华民族文明创造史的宗旨是反映人民的主体性与能动性的统一。但是,如今我们的文化却越来越小众化,而真正时代的主要创造者却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文化过度消费化严重,更多的文化缺乏审美性、陶冶性。

  “现在创作的部分文艺作品有时过多迎合市场,而并非真正去为人民、百姓提供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现人性真、善、美的内容似乎消失不见,”徐平说到,这并不是文艺作品的良性发展,它意味着优秀文化作品可能会与广大的人民群众相隔离。

  “如果文艺作品成为‘无水之源’,就必然会向庸俗化方向发展。”徐平强调,要想使得文艺作品成为“有源之水”,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就必须真真正正地扎根于人民生活,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采写:王晶)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就巴基斯坦民航客机失事向巴总统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就巴基斯坦一架客机失事坠毁向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致慰问电。

2016-12-08 21:27:00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08 19:18: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