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习近平表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伟大实践必将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其中,习近平提出,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同我们这个文明古国、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相匹配的优秀作品。中国人民不仅将为人类贡献新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而且将把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

  【专家点评】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

  徐平:文艺作品一定要发出属于这个时代进步、创新的声音

  “一直以来,中国人民不仅为世界贡献特色发展模式和道路,还将把自己的文化创新和创造的成果分享给世界。”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认为,我国如今在制度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推动文化体制深化改革,而在物质文化方面,也在不断推动扶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等建设,可以说我们的文化创新成果丰硕,涉猎广泛。

  徐平进一步解释说到,撒切尔夫人曾说过,中国人只能生产电视剧,却不能生产电视节目。他认为,在精神文化方面我们更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发出属于这个时代人民创造出的创新思想的声音。

  “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徐平说:“过去在我参加某民族地区学校举办的活动时,发现其播放的乐曲中多数是有当下的流行歌曲,这当然是一种文化表达,但是在如今不断变化的新时代,民族地区又能够呈献给世界的优秀创新文化有哪些呢?这非常值得我们去思考。”

  徐平认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但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不可能成为上品,而很可能流于下品。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占峰

  蒋占峰:文艺作品应随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发展而不断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和进步的不竭动力。”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占峰认为,文艺作品作为一种载体,是时代精神的写照,应该随着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创新,贴近人民群众,创造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采写:王晶)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就巴基斯坦民航客机失事向巴总统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就巴基斯坦一架客机失事坠毁向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致慰问电。

2016-12-08 21:27:00

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12-08 19:18: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