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用“创新驱动”叩响武汉“中国制造2025”的目前与未来

2016-11-18 15: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11月18日消息(记者 于方若)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记者于11月10日和11月11日在武汉市政府和相关企业进行了调研,学习并总结武汉在中国制造2025中的相关经验。

  《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产业生态体系和新型制造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智能转型、坚持夯实工业基础、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的必由之路。

  武汉坚持以力争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中心,同心协力、克难攻坚,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武汉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持续前移,产业实现倍增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巩固提升,现代化大都市风貌日益彰显。

  武汉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擎,以培育壮大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坚定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港口装备制造企业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WMMP),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重要成员单位。公司不仅有着大量市内业务,还有着宜昌三峡升船机的相关业务。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三峡升船机船厢驱动系统、事故安全机构、对接锁定机构、平衡重系统等机械设备的制造、设备安装及联合调试。升船机是利用机械装置升降船舶以克服航道上集中水位落差的通航建筑物,具有可适应水头大和过船效率较高、基本不耗水,以及运转费用较低等特点。升船机由承船厢结构及其提升装置、事故安全装置、平衡重系统、锁定装置等组成。三峡升船机为国内首台齿轮齿条爬升式垂直升船机,其过船规模为3000t级,最大提升高度113m,是目前世界上技术难度和规模最大的升船机。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产品模型 (摄影 于方若)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产品模型 (摄影 于方若)

  武汉美的:立志于走向世界的空调

  武汉美的空调提出双智战略--智能制造加智慧家居。公司的发展有明确的时间轴:2009-2012年变频普及,2013-2016年节能升级,2017-2019年智能生态。另外,美的集团紧紧围绕供给侧改革三个主轴来进行创新: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和全球经营。

 

  美的的智能空调 (摄影 于方若)

  美的儿童空调 (摄影 于方若)

  汇全球资源:做世界光谷

  中国光谷 (摄影 于方若)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又称中国光谷。创新是光谷的立区之本、发展之基。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作为国家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东湖高新区承担着国家、省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重任。2016年5月,中国光谷被国务院确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光谷规划面积518平方公里,在校大学生80万人,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到2020年,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实现总收入30000亿元,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

  光谷3D效果一级棒,比电影院还牛 (摄影 于方若)

  产销量连续23年位居中国第一,长飞的智能制造之路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飞公司”)创建于1988年5月,于2014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是中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专注于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等相关产品的公司。二十多年来,长飞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光纤预制棒及光纤供货商和全球第二大光缆供应商。自1992年正式投产以来,本公司光纤和光缆产品的产销量连续23年位居中国第一位,在全球光纤和光缆生产企业中持续保持前三位。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光纤光缆及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棒纤缆的智能制造和光纤技术的广泛应用,成为信息传输与智慧连接领域的领导者和行业最有价值的公司。

  为践行“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长飞从以下四方面推动企业转型:推进智能制造,助力产业升级;坚持技术创新,做好动能转换;追求卓越品质,打造国际品牌;围绕战略目标,布局全球市场。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创新;驱动;武汉;中国制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源动力

在全球技术日新月异、产业创新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中国如何更好地适应这一趋势,释放产业源动力,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成为普遍关注的话题。

2016-10-27 11:30:00

创新乏力 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30%

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的地位曾经几乎无人可以撼动。过去的10多年间,苹果公司增长迅速,但如今却遇到了门槛,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30%。

2016-10-27 08:43:00

“明天小小科学家”实践体验活动举行 动手体验育创新种子

今天下午,100名中国具有顶尖科创实力的中学生汇聚上海交大,与“诺奖”大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埃里克·维斯查斯教授对话,聆听他的“传道、授业、解惑”,畅谈科学人生。

2016-10-26 1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