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源动力

2016-10-27 11: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全球技术日新月异、产业创新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中国如何更好地适应这一趋势,释放产业源动力,以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成为普遍关注的话题。

  2016产业中国年会昨天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产业源动力:全球协同与中国创新”。聚焦探索如何通过创新引领中国产业升级,为中国在经济转型阶段提供思路与建议。经济学家李稻葵与《硅谷百年史》一书作者阿伦·拉奥展开对话,揭开硅谷创新的秘密,探讨“硅谷经验”对于中国产业升级的意义。

  阿伦·拉奥理解的创新,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冒险”。他认为,硅谷之所以能成为创新的活力源泉,并且能把一个个奇思妙想变成现实,是因为那里的年轻人都有“冒险意识”,投资家就瞄准了他们。

  阿伦·拉奥:“风险投资家都是四五十岁,他们花很多时间跟小孩子们一起工作,因为这些年轻人愿意冒险,他们有冒险的资本,所以我觉得冒险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有一个非常成熟的体系支持着这些愿意冒险的年轻人。”

  李稻葵从美国东西部的比较中发现,西部硅谷的出现有它的必然性,因为那里的自由氛围是创新意识的土壤。

  李稻葵:“对自由的尊重、对自由的追求比东部要多,比如在硅谷能看到很多穿着拖鞋、穿着体恤到处跑的千万富翁,跟别人谈合资、融资。”

  如此说来,要想感受硅谷的氛围,中国企业就去那里设点布局可好?阿伦·拉奥说,这样或许有帮助,中国企业在硅谷设点可以就近“拜师学艺”。

  阿伦·拉奥:“我知道中国将会有制造业的发展和升级,(中国企业)可以和其他的研究机构、所有其他的创新企业建立联系,了解他们在发展什么,这样能够给总部提供更好的建议,我想这是我们能够在硅谷提供的。”

  李稻葵特别支持这样的做法。他说,创新企业要形成集群,就需要潮流的推动,而去硅谷设点,中国企业可以最先感受到潮流。

  李稻葵:“我是特别长期提倡中国的公司要在硅谷设一个点,也许人不多,主要是两个目的:一个是信息,就是知道在这个行当最前沿的潮流是什么?最前沿的产品是什么?最前沿的技术是什么?下一轮的革命在什么地方。信息不用说了。”

  有人会说,不是每个企业都有实力去硅谷设立研究中心,那么从今天的全球情况来看,阿伦?拉奥认为,要想把创新落实,最关键的是要在全球范围内争夺人才。

  阿伦·拉奥:“所以你要雇佣最顶尖的人才去参与你的产品设计和销售,你需要应对的是全球的市场,你去吸引人才,这实际上真的是一场人才的争夺战。”

  在中国,目前最具创新产业规模的城市,李稻葵认为是深圳,因为深圳已经有了产业集群,而这是让“创新”能成气候的关键。

  李稻葵:“深圳的优势,是有一个比较好的产业集群,不光是纯的电子科技,它有配套的、加工的产业集群,所以很快能够把一个产品做出来,从模板、模具到外形的设计,到各种各样配套的零部件很快能做出来。”

  结合中国国情来看,如何真正释放创新潜力?李稻葵认为,配套制度改革亟需跟上,首要的就是金融生态变化。他说,美国有一个金融生态,一整套系统,从最开始的天使投资者到最后上市的环节,覆盖创新企业诞生的整个过程,中国现在缺的是后期环节,而这正需要金融改革来实现。

  关于这个话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做出评论:

  周天勇:现在从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来看,遇到人口老龄化、人口增长率放慢的问题,导致主要经济体国家都受到影响。现在看来,撑起中高速增长的几个关键部分就是大力度的改革、大力度的创新和大力度的开放。

  在支撑国民经济未来的发展速度方面,创新已经成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我个人觉得,硅谷为什么成长起来,有这么几个因素:首先就是有一个自由讨论技术的环境,比如在它的一些咖啡厅里进行交流的,有技术发明人、有风险投资+,有律师、有会计等等,很多新的技术如何产生出来、如何产业化、如何有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都是在这种自由讨论的氛围下产生出来的。第二就是硅谷这个地方有很多高校,特别有像斯坦福、伯克利这类的大学,这些大学有自己研发的一些技术,还有很多创新型的人才。第三,从天使投资到风险投资,到股权融资,到并购,到科技信贷,一直到上市、退出,它有一个整体的创新的融资体系链。第四,有律师、会计事务所等等为高科技创新服务的体系。

  其实美国在80年的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它在和苏联进行竞赛的时候,它觉得苏联的发展很快,所以当时就出台了一部重要的法律叫《拜杜法案》。这个《拜杜法案》是解决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对于大学里的这些靠学校投入的发明,发明人必须有一定比例的产权,这是他们的一项重大的制度规定。另一项就是所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研究项目、专利都要向全社会开放。这个《拜杜法案》第一使科研人员、主要发明人有了积极性,他可以拿着这个股权进行转让,可以入股,可以跟人家合作来变成产业化。第二个是促使所有大学、实验室里的明发和初试成功的技术都要向社会开放,这就使技术发明与产业需要、社会需要的信息更加对称。因此这个法案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它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各种法律条款。

  现在来看,根据我们国家有关的机构研究,在世界前沿性的技术领域中,我们大概占到18%到19%左右,和发达国家在前沿领域中平行的大概有30%多一点,有大约50@是落后于人家在前沿领域的水平,这是我们现在的格局。另外一个研究,就是现在全球的创新型国家分四个阵营,我们国家现在处在第二阵营的第一位,所以这也标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科技创新进步是很快的。还有就是在洛桑经济学院公布的全球性的世界排名中,我们在创新竞争能力方面大概排在20多位。因此,我们要有一种创新的自信,相信我们这个民族的创新能力,而且我们把技术形成产业化的能力非常强,我们现在科研投入的比例与过去相比大幅增加,我们现在研发的装备、人才、实验平台等条件也已经今非昔比。所以我觉得未来10年,我们会处于一个技术创新、技术产业化的爆发期。当然,我们现在是创新支撑,如果未来要把经济速度拉上来,需要有一批颠覆性技术。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创新;产业升级;硅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新乏力 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30%

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的地位曾经几乎无人可以撼动。过去的10多年间,苹果公司增长迅速,但如今却遇到了门槛,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30%。

2016-10-27 08:43:00

“明天小小科学家”实践体验活动举行 动手体验育创新种子

今天下午,100名中国具有顶尖科创实力的中学生汇聚上海交大,与“诺奖”大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埃里克·维斯查斯教授对话,聆听他的“传道、授业、解惑”,畅谈科学人生。

2016-10-26 19:37:00

谈创新 梁建章为国家智囊讲了什么

2016-10-22 21: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