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苹果、小米市场份额下滑 智能手机市场未来格局如何?

2016-10-27 08: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的地位曾经几乎无人可以撼动。过去的10多年间,苹果公司增长迅速,但如今却遇到了门槛,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30%。

  昨天凌晨,苹果发布了2016财年第四财季业绩。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87.8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0%。另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降到了第五。在苹果前面,华为、OPPO和vivo三家占据了47%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分析说,苹果手机市场份额下滑,背后主要有两个原因。

  刘兴亮:主要是由于竞争对手对市场的挤压,华为在高端市场发力,还有OPPO和vivo在整体市场的竞争。更重要的原因是苹果自身创新乏力,像iphone7和iphone6,从外观上看,除了有颜色的改变,其他变化不大。

  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8%

  同样曾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叱咤风云的小米,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去年年初,小米完成一轮融资后,估值高达450亿美元;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外媒眼中的小米严重缩水,估值仅剩40亿美元,不足去年年初的10%。

  虽然这一外媒报道的数据遭到了小米官方的否认,然而小米手机销量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仅为920万部,市场份额仅为9%,较去年同期销量下滑32%。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38%。刘兴亮分析,小米现在面临三大问题。

  刘兴亮:首先,小米毕竟还是一个成长型企业,过快地扩充品类,尤其是一些和主营业务不相关的品类,一定程度上拖了小米的后腿;其次,小米以前的玩法和打法已经被大家都吃透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小米原来针对的用户群体是屌丝群体,但是随着屌丝群体年龄的增长,他们需要获得新的社会认同的感的时候,他们就希望购买比小米更高端的手机。老用户流失,新用户数量又没有跟上。

  OPPO、vivo后来居上 市场份额大涨

  与苹果和小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OPPO和vivo后来居上,在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排名中,跃升到了第二和第三位。IDC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OPPO出货量达1800万台,市场份额达16.2%,同比暴涨124.1%,成为第二季度最大赢家;同门的vivo一样表现不俗,出货量1470万台,市场份额达13.2%,同比大涨74.7%。OPPO和vivo崛起的秘诀是什么?IT观察家冀勇庆这样分析:

  冀勇庆:前两年在小米崛起的同时,OPPO和vivo做了两件事情,一是在产品上狠抓用户痛点,比方说vivo主打的是Hifi音响,OPPO主打的是拍照和快充功能;另外,在其他手机厂商拼命拓展线上渠道的同时,OPPO和vivo花了很大的精力继续拓展线下的渠道能力。它们赶上了比较好的大势,一个是消费升级,另一个是中国一线城市市场达到饱和,增长比较快的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OPPO和vivo通过产品创新和渠道拓展,抓住了这两个机会,所以今年的表现非常好。

  智能手机市场未来格局如何?

  此外,有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活跃的智能手机品牌数量今年上半年大幅缩减,大量曾经热闹的中小品牌进入了冬眠期,或者已经消亡。可以看到,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又迎来一次洗牌,未来市场将形成怎样的格局?

  冀勇庆:未来其实会出现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情况,现在其实已经比较明显了,中小品牌要单独生存下去比较困难。另外,机型也会逐渐向爆款集中。

  当然,对消费者来说,经历了苹果小米的年年洗劫,消费者已经变得“很穷”了,手机厂商是否该换个思路来卖货了呢?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创新;市场份额;智能手机;营收;苹果;小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明天小小科学家”实践体验活动举行 动手体验育创新种子

今天下午,100名中国具有顶尖科创实力的中学生汇聚上海交大,与“诺奖”大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埃里克·维斯查斯教授对话,聆听他的“传道、授业、解惑”,畅谈科学人生。

2016-10-26 19:37:00

谈创新 梁建章为国家智囊讲了什么

2016-10-22 21:50:00

合芜蚌,创新龙头加速崛起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有“江淮硅谷”美誉的中科大先研院,在一千多平方米的大厅中,陈列着近百种安徽省优秀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能说会道的机器人小曼、佳佳,生动演绎了合肥智能机器人研发的成果;科大讯飞展示的语音合成播报的《新闻联播》,将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体现得活灵活现。

2016-10-21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