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人物 > 正文

刘显亮:慷慨助寒门学子 美德传黄河两岸
2012-04-26 16: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工作并幸福着的刘显亮 (图片来源:中广网)

  中广网准格尔4月26日消息 在鄂尔多斯高原薛家湾采访时,准格尔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茂伟介绍说:“你找百姓身边的感人事,我看二电厂的刘显亮老人挺合适。他几十年靠打工赚来的钱,隐姓埋名资助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不求回报。在我们薛家湾可说是位奇人、善人。”

  一席话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遂慕名采访了刘显亮老人。只见这位长者鬓发染霜,双目炯炯,话语朗朗。瘦削的脸颊让漫漫岁月镌刻出如准格尔沟壑般起伏的皱褶。细细端详,面容慈祥的他长相颇似著名相声演员马三立。说起话来一股浓重的河南腔,并不时夹杂出内蒙西部土语、当今时髦词语,与马三立先生一样风趣幽默。他身高一米八开外,肩背微驼。穿着电厂的蓝绿色工装,挎着标有“北京 Beijing”字样的洗得发白的帆布挎包。他说,这挎包是他在包头当矿工时用的,已经挎了12年了,就是舍不得扔掉。老人走起路来风风火火,有一种一往直前的豪迈气态,很难看出是位年逾古稀的长者。

    按常理,这把年纪应当是含饴弄孙、安享晚年的时候了。然而他却对捐资助学情有独钟,认为这才是人生最大的乐趣。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逢听说有学生因家境贫寒面临辍学时,他就双眉紧蹙,心急如焚,不惜倾囊相助,以延续更多穷孩子的读书梦。22年如一日,他用下井采煤的钱、招待所的岗位工资、浇花种树的收入,共计20余万元,无偿施舍捐助38名贫困生。

  有人好奇地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你这么做究竟图个啥?”还有人讥笑他逞能、出风头。他说:“我以前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在50年代初,在当时“左”的思想影响下,因为自己家庭成份的原因,只读了小学五年半就被打发回家了。推己及人。现在,我不想看到那些山沟沟出来的穷娃娃因为没钱念书而留下遗憾。人生百年,酸甜苦辣都是享受。娃娃们的梦圆了,我苦一点也就值了……”

责编:陈寅嵩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