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国内要闻 > 正文

四川地震局称西昌将发生4级以上地震系谣言
2012-07-25 13:2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从7月22日晚起,一条“西昌要地震”的消息,开始在微博上、QQ群中疯传。虽然大部分网友对此表示质疑,但还是有不少人表示担心,有市民甚至为此出门避震。

  昨天,四川省地震局西昌地震中心站副站长胡德军表示,根据目前监测情况,西昌“近期内发生地震“并无科学依据,该消息纯属谣言,市民完全不用担心。

  谣言从何而起?据分析,有可能是有关部门在传达预防“地质灾害”通知时,被人误听成了预防“地震灾害”所致。

  网上疯传:“西昌要地震”

  “近期西昌要地震,特别是今晚上,大家要注意哦……”从7月22日晚开始,一则“西昌要发生4级以上地震”的消息不胫而走,开始在西昌市内传播。

  最初,西昌市部分乡镇在传言此事。随后,西昌市不少出租车司机也开始对“地震“议论纷纷。到后来,得知“情况”的市民也越来越多,纷纷打电话告诉家人、朋友这一消息。

  当晚,这一消息开始在微博上、QQ群内逐渐发酵,成了讨论的热门话题。大部分网友认为此消息是造谣,表示并不相信。但因一直没有官方消息公布,以讹传讹,而且说得有板有眼,还是有不少人为此十分担心。

  网友“苏念卿”说,因担心会发生地震,一家人都跑到外面去睡了。还有网友称,已买好手电筒、泡面等应急物品了。

  记者分别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上进行搜索,从22日到昨天,有关“西昌地震”的微博,已有上千条。一直到昨天上午,仍旧有网友在发着“西昌到底震不?”的疑问。

  官方辟谣:谣言并无科学依据

  昨天上午,四川省地震局西昌地震中心站副站长胡德军表示,“西昌地震”传言纯属谣言。

  胡德军说,目前,通过地震监测数据,他们并没有发现异常信息。从目前的监测数据来看,既无宏观异常,也无微观异常。“西昌近期要地震”属假消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胡德军表示,《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长期预报、地震中期预报、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省人民政府发布。在已发布地震短期预报的地区,发现明显临震异常,情况紧急的,当地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发布48小时之内的临震预报。”

  这两天的地震传言,既不是省人民政府发布的,也不是凉山州、西昌市人民政府发布,并无可信价值。他希望市民不要以讹传讹,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来源分析:可能为误听所致

  是谁在造谣?在微博上,这条信息最早是一名网友在22日晚7点过发布的。不过,这则谣言的最初来源,现在看来似乎来自某个乡镇上,很难查清。

  据胡德军分析,此事有可能为误听所致。据多条线索分析,前几天西昌普降暴雨,政府和相关部门向下传达了“地质灾害”预警的通知,在一级一级传达的过程中,有人把“地质灾害”误听成了“地震灾害”,在没有进行核实的情况下,对外传播,并称此为“政府发布”消息,导致了此次风波。 华西都市报记者 徐湘东

责编:程玉洁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