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后花园”河北兴隆:一步一景,等您来

2019-05-09 14:47: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5月9日讯 在华北北部,燕山深处,长城北麓,有一个紧靠京津唐,空气清新,植被茂密,天然氧吧遍布,自然风光随见的地方。这就是被誉为“京津后花园”,“华北绿色明珠”的山城——兴隆县。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作为中国封建社会最后的一个王朝——大清,曾经有过炫丽多彩的辉煌,也经历过黑暗腐朽的没落。它曾使中国的版图达到最辽阔,它也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就在这个王朝灭亡后的第三年,曾经以雾灵山为满清后龙陵寝的2000多平方公里的风水禁地,于民国4年(1915年)3月开禁。兴隆当时即为“后龙风水”的禁区。民国19年(1930年)3月,一直被遵化县代管的兴隆,由遵化县政府以兴隆“地处边鄙,鞭长莫及”为由,呈报河北省民政厅,申请建兴隆县。当年8月,河北省政府批准设立兴隆县。自此,兴隆正式建县。

  兴隆县,东与迁西县、宽城满族自治县交界,西与北京市平谷区、密云区接壤,北与承德市相邻,南隔长城与天津市蓟州区和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毗邻,“一县连三省”,是京、津、唐、承四市的近邻。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地貌构造,使得县域内高山林立,险峻难攀。说到山,不得不提到燕山主峰——雾灵山。

  雾灵山,海拔2118米,是燕山主峰。现为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雾灵山之所以闻名,与她的雾不无关系。这里的雾,时而迷朦双眼使人不知所踪、时而凝重聚拢使天昏地暗,待人心欲烦之时,雾气又悄然而散。或聚于头顶,衬托蓝天;或拢于山岔,缠绕于林间,构造出一处处仙境、奇景,令游客咂舌不绝,驻足观望,留恋于此……

  登峰于顶,眺目远望,群山环绕,云腾雾啸。雾气在脚下四方涌动,汇聚一处形成云海,但只见那云海:

  白波涤荡,滚滚云潮。

  风浪逐动,宇宙龙霄。

  上下翻颠,腾冲激放。

  汹涌澎湃,天地无双。

  在雾灵山下五六里地的地方有一个村落叫陶家台,在这个村子边上有一座距今十四亿年的兴隆古溶洞。兴隆古溶洞已发现的溶洞面积5000多平方米,旅游开发面积为2700平方米,同时还发现有支洞5处。兴隆溶洞为一大型石灰岩溶洞,目前仍在生长发育,属典型的渗流带洞穴和典型的缓慢扩散流碳酸钙沉积而成,是至今为止我国保存最古老的溶洞之一。溶洞内拥有大量的世界级和国家级景观。溶洞内的洞积石的类型多、景观形态美、体积大,有各类景观50多种。其景观的密集度与丰富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置身洞中,那原色原貌、晶莹剔透、色彩斑斓,奇妙无比,形态各异的钟乳石,使每一位游客都仿佛置身于神府仙洞,让人赞叹不已。

  在离县城十五公里的东南部,是六里坪国家级森林公园。这里植物、动物资源异常丰富。有猴、狍、羚羊、山鸡、野兔、野鸽子等野生动物160余种。其中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里山势俊秀,各种树木、怪石丛生,犹如安徽黄山的一个微观缩影,所以被称为北方的小黄山。

  六里坪以奇松怪石著称,其中包括观日亭、天桥、莲花峰、金蝉鸣日、蟒蛇出洞、悬石洞和迎客松、三姐妹松等景点。其他的如弥勒佛石、石林石瀑、白象戏水、仙人渡、鲸鱼望月、柳源湖垂钓公园、柳源飞瀑、碑石、老君洞、仙翁棋台等景点,让人身处自然,领略自然,融于自然。

  远看群山绿,前听百鸟鸣。

  迎春花怒放,苍柏古松盈。

  碧玉铺原野,和风拂面轻。

  翠湖波水荡,晓日衬天清。

  兴隆县东部大水泉乡境内,距离承唐高速白马川出口9公里处,有一奇幻之处——兴隆山。由山下乘坐斜长1000米、高差180米的龙门索道到达半山腰后,再经观光电梯上升,然后在长6.5公里,路宽2米依山而建的悬崖栈道上游步观景,真真让人惬意无比。你看那山势陡峭,沟壑纵横,奇峰林立,异石多姿。云雾缭绕,古树参天。天然风景,清爽宜人。让人足不远行,就领略游赏到“张家界”的风光。

  兴隆境内的自然风光无限,景点绝伦。 天子山、九龙潭、奇石谷、塞北第一泉,美景如画,人文景观塞北水镇、国家科学院兴隆天文台,观星小镇等等,让如今的兴隆更加名扬四海。

  在这片被封禁了将近三百年的后龙风水禁地,至今依然基本保持着它原始的状态。这里林密山高,涧陡崖悬,溪畅河涌,瀑泻泉喷。森林覆盖率达到71.2%以上。这里四季分明,空气清新,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点点,春风弄花舞,夏雨润荷莲。秋叶染丹青,冬雪绵山川。

  最后我以一首四言古韵赞美我的家乡兴隆。

  大美兴隆

  华北明珠,京津之东。

  封禁建陵,史称后龙。

  九龙潭险,雾灵山嵩。

  兴隆山美,亿年溶洞。

  奇石谷秀,水镇飞鸿。

  六里坪俏,天子山雄。

  南天丽景,栈道悬空。

  游点繁多,眼望前琼。

  民情纯朴,待客厚重。

  商贾热情,不欺翁童。

  来去方便,路路畅通。

  青草遍野,春花舞风。

  市容整洁,夏柳遮篷。

  九山连绵,秋叶铺枫。

  飘洒飞天,冬雪玲珑。

  柳河潺畅,长城巍崇。

  山果满坡,鸟鸣林丛。

  群山蜿蜒,郁郁葱葱。

  气候宜人,四季不同。

  景色俊美,名满国中。

  赞誉家乡,大美兴隆。

  (刘彦兵)

编辑: 梁晨

“京津后花园”河北兴隆:一步一景,等您来

在华北北部,燕山深处,长城北麓,有一个紧靠京津唐,空气清新,植被茂密,天然氧吧遍布,自然风光随见的地方。在雾灵山下五六里地的地方有一个村落叫陶家台,在这个村子边上有一座距今十四亿年的兴隆古溶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