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南昌青山湖区罗家大集的民俗元素

2019-04-23 14:5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23日电(汤林云)五一假期期间,南昌市青山湖区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一场民俗文化大餐。据悉,4月30日至5月4日,2019首届青山湖区罗家赶集民俗文化旅游节将在素有南昌“东大门”之称的青山湖区罗家镇举行。

  本次活动将于4月30日上午9点30分在罗家镇党建文化广场开幕,届时开幕式上既有双龙戏珠、北刘轿舞等演出,还有贺郎歌、罗家封缸酒开坛、罗家赶集快板、采茶戏等非遗表演。在集市上,油纸扇、打铁锹、青山湖铁画、淦家吹糖人等11项南昌传统手艺和非遗项目将纷纷亮相。

  据了解,本届民俗文化旅游节的主题为“扬南昌民俗 赶罗家大集”,由中共青山湖区委、青山湖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策应“文化强省”“旅游强省”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挖掘罗家地区赶集民俗文化,打造青山湖区特色节庆品牌。

  活动正式开始前,让我们一起来探访青山湖区罗家大集那些传统手工艺。

  卢家坊油纸扇始于明朝时期,作为江西的名扇,曾与苏州的花习扇,杭州的绢扇和广东新会的葵扇齐名。油纸扇制作步骤包括破扇骨、用线网扇、用纸装裱、画花写字、上油等工序,因其价廉物美、轻巧灵便、经久耐用,具有独特的风格,可解暑纳凉、遮阳避雨,还可垫坐,深受人们喜爱。

  胡坊村油纸扇制作手艺的传承人胡长足正在破扇骨

  胡长足老伴王莲花正在用线网扇

  成品油纸扇展示

  胡长足夫妇表示,做扇需要吃苦和耐心,现在生活条件变好,会这门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但还是希望这门手艺有人能传承下去,不要失传。

  胡坊村的火扎里是当地一种特色小吃,旧时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一代一代传承下来,逢年过节制作火扎里,寓意团团圆圆,财源滚滚。

  胡志海是当地一名80后,她表示自己是和父母学会这门手艺的,基本上80后都还会做。“火扎里的工序比较繁琐,包括入缸浸米,将滤干的米加工成米粉末,揉团、分切、搓成长条,摆放成‘8’字形状,入锅煎炸等步骤,炸好后的火扎里又甜又香又脆。”

  火扎里的制作过程

  成品火扎里

  岗下米酒是罗家镇的特色传统甜酒。50岁的傅克斌一直从事传统手工酿酒,他说十里八村的乡亲都喝惯了自己酿的酒,有一年中断了,大家还特意找到他让他继续做。

  傅克斌的儿子傅康传承了父亲的这门手艺,他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大型酒厂工作过一段时间,他认为老一辈主要靠经验,作为95后的自己将来接手之后将结合现代技术提升古法酿造工艺,让酒的品质更高,口感更好。

  傅克斌与其儿子正在将蒸料铲出

  68岁的胡小平手工做豆腐已经40多年,每天大清晨就能在罗家集菜场看见他抬着豆腐去摆摊的身影。做豆腐的工序包括浸泡黄豆、磨豆滤浆、点膏、压盖沥水等步骤,胡小平每天凌晨1点多起床开始忙碌。

  他说;“纯手工制作的豆腐比机器做出来的香味更浓厚,口感更嫩滑。”

编辑: 赵龙

探访南昌青山湖区罗家大集的民俗元素

五一假期期间,南昌市青山湖区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上一场民俗文化大餐。胡坊村的火扎里是当地一种特色小吃,旧时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一代一代传承下来,逢年过节制作火扎里,寓意团团圆圆,财源滚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