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半年封岛 因游客过多菲律宾长滩岛有限度开放

2018-11-05 09:47:00来源:人民日报

  雪白细腻的沙滩、浪漫迷人的夕阳、婆娑静谧的椰林树影……位于菲律宾中部的长滩岛是世界闻名的度假天堂,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根据菲律宾旅游部公布的数字,2017年共有105万人次的外籍游客赴长滩岛旅游。

  然而,游客过多产生了大量垃圾,不合理开发使得长滩岛超负荷运转,严重破坏了岛上及周边海域的生态环境。今年2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指示菲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在6个月内改善长滩岛的卫生状况。由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旅游部及内政部组成的跨部委小组经过讨论,决定长滩岛于今年4月26日起封岛整顿环境。封岛期间,所有非长滩岛籍人都不准进岛。

  封岛重建期间,菲律宾政府对长滩岛进行了七大领域的改造,包括卫生情况、社会治安、道路交通、执法管理、民众沟通,以及生态恢复。然而,重新开放之后的长滩岛仍有着许多限制。

  长滩岛只有10平方公里,根据该岛的承载能力,只能接待大约1.9万名游客。据了解,长滩岛在重新开放之后,将每日新到访的游客数量控制在6405人,这一数字是基于每名游客在岛上平均停留3天而计算出来的。而岛上现有的1.2万间酒店客房中,每日只有半数允许供游客下榻,岛上的商家工作人员数量则限制在每日1.5万人。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发言人安智布拉沓说,登岛游客将得到一张可充值的、实名登记的卡,用于岛上的交易,用不完的钱可以退款。

  此外,著名的“长滩岛五一派对”也将被禁止。该派对是指在每年的劳动节长假期间,长滩岛在沙滩上举行派对、音乐会等活动,以吸引游客前往该岛度假。菲律宾旅游部部长布亚特表示,这一活动通常会在3天内吸引6万至7万名游客,“长滩岛容纳不了这么多人”。此外,长滩岛的沙滩上禁烟、禁酒、禁食,特色表演也将消失。马尼拉市民诺妮莎告诉记者,她几乎每年都会去长滩岛度假,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到来,长滩岛也越来越嘈杂了。“长滩岛本应该是一个安静的世外桃源,我赞同政府的做法。”诺妮莎说。

  长滩岛有着丰富的珊瑚资源,浮潜等水上活动曾是游客们的最爱,重新开放后浮潜活动也被禁止。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谢尔温·罗格表示,在过去的20年中,游客们的水上活动和过多的长尾船使得长滩岛珊瑚礁和附近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遭到了严重破坏,这些水上活动被暂时禁止。罗格透露,环境与自然资源部计划种植人工珊瑚或者以珊瑚园艺的方式来修复长滩岛的珊瑚礁。据悉,菲律宾政府已在长滩岛水域划分出了6个指定区域,禁令解除之后,将允许游客在指定区域进行水上活动。

  长滩岛的全部重建工作分三个阶段,当前只是完成了第一阶段,明年4月26日将完成第二阶段,最后阶段于明年底完成。布亚特表示,希望重建后的长滩岛成为可持续性旅游胜地的试验田,为东南亚海岛旅游资源做出榜样。(原标题:《半年封岛整顿 菲律宾长滩岛有限度开放》)

  (赵益普)

编辑: 宋雪

半年封岛 因游客过多菲律宾长滩岛有限度开放

雪白细腻的沙滩、浪漫迷人的夕阳、婆娑静谧的椰林树影……位于菲律宾中部的长滩岛是世界闻名的度假天堂,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游客过多产生了大量垃圾,不合理开发使得长滩岛超负荷运转,严重破坏了岛上及周边海域的生态环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