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交通问计科技、互联网巨头打造智慧出行

2017-06-28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28日消息(记者黄一华)不远的将来,湖南人的出行将是这样子的:出发前,设定好目的地,手机立刻收到沿途道路的实时通行情况。在经过一个繁忙路口时,交通控制系统根据大数据,延长了绿灯时长,得以顺利通过。上了高速,车联网系统根据当前油量推荐了最合适的服务区。路上,一脚油门没收住,手机上立刻收到了交警系统的超速违法提示。你惊讶了,刚刚换的号码,怎么也能收到提示短信?

  “这个座谈会原本是设想小型的座谈会,没想到反响这么热烈,来了这么多的专家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6月27日下午,以“拥抱科技,打造信息化程度最高、最安全的湖湘路网”为主题的2017年湖南交通运输信息化座谈会,引发的广泛关注,让湖南省分管交通的副省长张剑飞感到有点惊讶,因为除了国内知名科技企业及交通行业外,此次座谈会甚至吸引了一些对信息化建设及智慧交通颇有研究的专家专程从国外飞回来参加座谈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

  除了副省长张剑飞外,出席这次座谈会的领导还有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副厅长肖文伟、邝邹飞等。座谈会由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曾胜主持。受邀参会的高德、腾讯、华为、滴滴、摩拜等知名企业的高管,研科机构学者与交通行业的管理者共同探讨了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路网安全和畅,服务百姓出行。

  

  下午三点,座谈会正式开始。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在致辞中肯定了湖南交通信息化发展在基础支撑体系等五方面取得的成效,强调要通过强化信息化手段、改善基础运行条件、创新安全驾驶信息服务等措施,提升监控、安防以及服务水平。

  受邀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企业代表就目前在“互联网+智慧交通”方面的成果和探索,进行了分享。 

  摩拜单车:是否超速,后台一看便知

  摩拜单车在现场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魔方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可以看到全球每一个城市的运营情况,精细到实时查看城市的任何角落有哪些自行车在运营。通过后台可以实现智能调度、智能监控和智能管理。

  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剑平介绍,结合大数据技术,可以对用户的非法行为进行预警,如超速,偏离预定轨道,或者非允许时间内驾驶车辆。这些都可以进行监控,并实时控制。 

  高德:还未到达,信息已提前推送

   高德软件有限公司交通管理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吴泽驹进行分享:线上线下融合,数据驱动服务。

  高德的交通数据在城市交通管理中已经深入到城市的路网规划、交通组织优化和信号灯的控制。2016年8月,已经成功在广州通过高德的交通数据和广州的600多个信号灯关联。一旦发现哪个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有问题或配置不合理,就立即让交通管理部门去处理。

  吴泽驹介绍,高速公路随时会发生动态事件,包括事故、养护施工等。司乘人员还未达到事件点时,高德便能提醒你前方遇及拥堵,也能提供躲避方案,让用户获取精准的信息服务。此外,高德还将协助交警,可以充分挖掘到交警通过视频看不到的事件。通过大数据分析,让交警更加准确定位事件发生地,快速处理。

  

腾讯:查路况、查违法 一应俱全

  腾讯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赵亚楠在交流时提到,微信的城市服务,可以看到市内实时路况、公交查询。赵亚楠表示,基于数据推动决策的趋势来看,腾讯能为交通客户提供更为智能的交通综合管理平台。目前,腾讯的“微警务综合管理平台”已经在江苏落地,此外还推出了交通智能收费·互联网支付系统平台、高速公路无感支付、扫码支付应用、交通智能收费、互联网支付系统平台、交通智能诱导系统、高速公路护栏预警智能机器人系统、无人机智能交通应用等。 

  华为:让物流“可视化”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交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王国钰介绍,华为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基本理念是“人便于行,物畅其流”。

  首先,基于人的服务,华为希望能够做到联程联运,通过一卡通、一张票就能够走遍全城。其次,华为致力于打造智慧化的物流,通过汽运、海运、空运等方式,将整个过程做到可视化,全程追踪、感知物流动态,以此提升市民的使用体验。

  在自由发言环节,湖南省公安厅,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省安监局,省高管局常德、长沙管理处,省高速公路监控指挥中心等相关人员就各自领域所关注的问题做了交流。

  座谈会上,来自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教授冉斌、荷兰国家应用科学院教授陈玉森就智慧交通的未来发展、车联网及自动驾驶等问题分享了来自欧美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

  安全、畅通和服务是信息化建设应该围绕的三大核心点 

  会议最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剑飞作总结讲话。张剑飞表示,围绕“安全、畅通、服务”三大责任,交通信息化必须通过大数据了解驾驶员的行为特征,对醉驾、疲劳驾驶、操作不熟练等驾驶行为进行动态跟踪。要对驾驶员的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实时推送处罚措施等信息,实现对驾驶“人”的管控,掌控好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对路网和交通流量状况的实时推送,交通信息化要有服务性和前瞻性,不仅要提前通知,还必须尽可能做到精准,通过智能算法,对交通流量变化作出预测,让司乘人员少走冤枉路、拥堵路。此外,重点车辆监控方面,要借助社会化公司建立对高危车辆的监控网络。

  张剑飞深入分析了信息技术带给百姓的便利。近年来,移动终端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给交通管理和服务开启了更多可能。在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借助大数据对红绿灯进行科学配置,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通过违法查询绑定手机号码,解决手机号码更新问题等都将成为现实。

  张剑飞指出,交通系统要拥抱科技、开放心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采用通用技术,立足于服务社会、服务百姓,大力推进交通与技术的融合发展。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湖南;交通;科技;互联网;智慧出行

湖南交通问计科技、互联网巨头打造智慧出行

不远的将来,湖南人的出行将是这样子的:出发前,设定好目的地,手机立刻收到沿途道路的实时通行情况。在经过一个繁忙路口时,交通控制系统根据大数据,延长了绿灯时长,得以顺利通过。上了高速,车联网系统根据当前油量推荐了最合适的服务区。路上,一脚油门没收住,手机上立刻收到了交警系统的超速违法提示。你惊讶了,刚刚换的号码,怎么也能收到提示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