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持续高温 带热“凉”消费

2018-08-14 11:37:00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最近实在太热了,闷得像蒸笼一样,感觉没有空调都活不下去了,连出办公室的勇气都没有……”张女士是一名企业白领,她告诉记者:“周末实在不想继续宅在家里与手机、外卖为伴,打算找个附近的商场‘蹭凉’。”  

  

  入伏以来,辽宁高温天气持续,多地“炎值”爆表的同时也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各大商场、超市消暑纳凉商品销量猛增,街头随处可见“清凉”生意,消暑用品备受消费者青睐,精明的商家也借机大赚了一笔。  

  8月2日,当天沈阳的气温达到了38.4摄氏度,突破了1951年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的历史极值。沈阳铁西区兴华街上的一家便利店里,正在摆货的老板说:“二伏以来,冰镇矿泉水、饮料和冰激凌卖得特别好,冰柜里的饮料每天得及时‘续’上。”几十平米的小店里,几台冰柜散发着高温,小两口舍不得安空调,收银台上方的电风扇懒洋洋地吹着热风……  

  天气热,人们懒得出门,好多人靠网上订外卖解决三餐。在沈阳浑南区恒达路上的一家餐馆,据老板介绍,7月以来,店里的外卖生意猛增,午餐时间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上午10点半就开始有顾客打电话订餐,三、四个服务员轮流送餐都有点忙不过来,周围的几家餐馆也是如此。”老板边记录着订餐信息,边向记者展示一长串的流水账单。“这段时间,在餐馆附近居住的老顾客有约30%的人选择送餐,每天还不乏一些新面孔。”  

  高温还在持续,不过预计周末时气温会回落。中午时,记者在电梯里与送餐小哥短暂闲聊:“现在一天中午能送十多单,过两天凉快了,不知道会咋样……”到一楼后,送餐小哥急忙跑出去准备回店里取餐,此时的他背后已经被汗浸透了。  

  7月29日至30日,除沿海城市外,辽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先后攀升至35℃以上。辽宁省气象局发信息,8月2日、3日辽宁内陆大部分地区均可达37℃以上,局部地区有可能超过40℃。 

  

  连续高温下,去商场免费“蹭”空调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晚上7点多,气温仍然显示33℃,田先生夫妇带着孩子到浑南区一家体育用品商场逛逛。看到的商场更像是一个室内儿童活动中心——不少小朋友在试骑滑板车、平衡车、踢球,家长们推着婴儿车,拎着水壶零食。  

  高温遇上暑假,沈阳大多数商场每天上午9点半开始营业,一大早商场里面就会出现不少孩子的身影。一家室内儿童乐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办卡的多数是小宝宝的家长,主要集中在11月份之后,天气变冷,不能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工作人员指着正在行驶的儿童小火车称,“往常小火车一天也就开几轮,最近这段时间,小火车基本隔几分钟就行驶一轮,基本次次都满员。”  

  早教中心里,积木池里玩耍的孩子不比周末少。一位排课顾问向记者解释道:“有的小朋友暑期不去幼儿园,就会选择到中心来玩。”眼看就到午饭时间,小学员翰翰坐在餐椅里等着姥姥喂饭,翰翰姥姥说,“孩子还没到入园的年龄,每天在家也呆不住,大热天的就带他到这玩。来这里既凉快,时间过的也快,我们也省事不少。”翰翰姥姥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随着夏日高温的持续,沈阳多家超市针对高温天气开展了“打折”、“赠送”等促销,将凉席、清凉夏装、防晒产品等当季热卖商品放在显眼位置,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最近,退休在家的徐大爷去超市比以前勤快多了,几乎每晚吃完饭都会陪妻子逛逛。“超市既有免费空调吹,又顺带消化消化‘食儿’了。”徐大爷说,“蹭凉的同时,看到一些促销日用品,也会买一些,这样可以减轻一次性大包小裹地往家拎的负担。”  

  “来的时候没打算买东西,逛着逛着,看到有些商品在搞活动,还挺划算,考虑到以后也需要用,就买了。”沈阳市民吴凯一家三口正准备回家,吴太太指着购物车说,“一下又买了100多块钱的东西。”  

  据沈阳一家连锁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蹭凉”族的出现,让超市的客源增加了不少。虽然他们大多只是无目的地闲逛,但看到一些心仪的商品时还是会选择购买,这就带动了许多不经意的消费。

编辑: 刘拓

辽宁持续高温 带热“凉”消费

“最近实在太热了,闷得像蒸笼一样,感觉没有空调都活不下去了,连出办公室的勇气都没有……”张女士是一名企业白领,她告诉记者:“周末实在不想继续宅在家里与手机、外卖为伴,打算找个附近的商场‘蹭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