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药科大学学生用细菌画出“嫦娥奔月”

2018-11-27 10:03:00来源:沈阳晚报

  以微生物为颜料,用培养基当画板,历时一个月创作

  这里有一群满身“艺术细菌”的理科生

  用有颜色的微生物画出嫦娥奔月、蒙娜丽莎

  细菌也能画画?还真有这回事儿。11月26日,记者从沈阳药科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微生物资源中心和校团委联合举办了首届微生物艺术设计大赛,参赛选手们借助微生物实验技术,以微生物为颜料,用细菌在培养基平板制作图案,创作出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美妙“画卷”,充分展示出理科生的“艺术细菌”。

  

  作品:星空

  1.从校徽到蒙娜丽莎 都通过微生物菌落“画”出来

  在小小的培养基圆盒里,不同的菌种长成了一幅幅色彩各异的“画作”,从沈阳药科大学校徽、星空、小荷,到嫦娥奔月、蒙娜丽莎,这些色彩斑斓的图画作品,并不是用颜料涂色而成的,而是细胞本身的颜色,或者是微生物产生的代谢产物,分泌到细胞外的颜色。

  据了解,用微生物作画,最早起源于美国,是科学家们在实验室的艺术创想,不仅需要掌握微生物培养等实验技术,还要有艺术素养。从药科大学展示的微生物画上看,人物、动物、卡通形象等,都是通过微生物菌落“画”出来的。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科技部药用微生物资源平台中心子平台沈药大微生物资源中心负责人张怡轩介绍,举办微生物艺术设计赛,目的在于用直观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微生物知识,吸引学生们到实践课堂中来,鼓励学生的创新与创作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提升微生物相关科研工作者的工作乐趣,推动微生物科学知识普及。

  微生物作画的原理:菌种的培养。菌种有独特的颜色,通过无菌操作,避免了杂菌的混入,待到菌落长成后,一幅幅画作就显现出来了。

  主要步骤:制作培养基→通过专业操作做成平板→让学生接种“作画”→进一步培养菌落。

  

  作品:病毒

  2.创作期一月之久 “绘画”需要有耐心

  “没想到学生们对此热度很高,报名人数超过170人,不仅有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还包括了中药、制药等专业的学生。”张怡轩介绍,经过知识点、艺术能力展示等初筛,最终将选拔的120余名学生分为29个组,进入实验室进行微生物培训、设计和制作方法的集训,经过评选后,优秀的参赛作品进入到展示阶段。

  据了解,创作过程对周围环境的要求很高,选手们需要在培养基上作画,要结合菌落的生长情况、菌种的颜色搭配,还要兼顾培养基的使用方式。可以说,从培养菌落到菌落成形,需要很大的耐心,还要考虑到艺术美。创作期历时一个月。

  

  作品:小荷

  

  作品:嫦娥奔月

  

  作品:蒙娜丽莎

  3.作品原材料 用的都是无害菌

  用细菌作画,会被细菌感染吗?张怡轩介绍,比赛所采用的原材料,都是无害菌。原材料分为两部分,一是来自原始森林的植物根下的土壤,二是组织学生考察中药材品种时,从中药根系里的土壤分离出来的。

  微生物艺术设计大赛得到业内专家们的认可。不久前,沈阳药科大学教师章朦玥博士代表学校微生物资源中心,将本次活动的优秀参赛作品在2018年全国抗生素学术会议上以报告的形式进行展示,专家们认为此次活动样式新颖,盛赞学生们的创作能力。据了解,明年药大将继续举办微生物艺术设计大赛。(记者丁宁)

  图片均由沈阳药科大学提供

编辑: 郑皓月

沈阳药科大学学生用细菌画出“嫦娥奔月”

11月26日,记者从沈阳药科大学获悉,该校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微生物资源中心和校团委联合举办了首届微生物艺术设计大赛,参赛选手们借助微生物实验技术,以微生物为颜料,用细菌在培养基平板制作图案,创作出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美妙“画卷”,充分展示出理科生的“艺术细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