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古稀老太突发心脏病晕倒 警民接力救助

2017-03-22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3月2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葫芦岛台记者杨英俊)一个古稀老太太不知何故突然倒在人行过道方砖上,面色苍白几近昏迷。危难之时,市民见此情形没有绕道走、不管不问,附近巡逻的葫芦岛警察更是掐人中、拿药,帮助救助。由于施救及时,老人终于脱离险情。

  21日,辽宁葫芦岛市交警巡防三大队大桥中队长郭云才告诉记者,遇到市民有险情或者是疾病发生,警察及时伸手救人是应该的。“在我看来,有困难找警察绝不是一句空话。”

  3月9日10时多,郭云才带领辅警何伟在岗区附近巡查,突然看到前面不远处有一群人围成个圈,地面好像倒着个人。职业习惯促使他赶紧上前扒开人群一看,原来地上倒着一个满头白色老太太。老人仰面朝天,脸色发白,眼睛紧闭、嘴唇有些发抖,旁边还有个兜子。估计老人是发病摔倒。此时,人群中有个妇女也过来帮助支招,并称认识老太太,和老人同在一小区居住。妇女慢慢蹲下扶着,并和老人说话。

  来不及多想,郭云才立即俯下身子,根据平时学会的救援知识,掐住老人的人中,同时大声呼喊老人力争喊醒。不一会儿,老人慢慢睁开眼睛瞅了瞅,尽管说不出话来,可老人可能心里明白,她慢慢用手摸衣兜,好像要找啥东西。

  当警察多年,经常会遇到老人犯病摔倒的场景,一般这样老人在兜里都会随身装有药物。此时郭云才早已经心领神会,他请老人别着急,随后赶紧从老人兜里摸出了药——速效救心丸。随后打开倒出6粒药,并扒开嘴给老人送下去。

  担心意外会发生,郭云才想拨打120请医护人员进一步治疗。闻听此话,老人一连摆手说不用,并让再给她几粒药,郭云才又倒出几粒帮老人服下。同时询问老人的家属和孩子联系方式,老人摆手说孩子单位管得比较严,进出需要刷卡,担心影响孩子工作就不用给孩子打电话,自己现在已经没什么事。

  防止老人受凉,郭云才让何伟回警务室找来小垫垫在老人头下。又过了一会儿,老人状态逐渐好转,郭云才先让她坐着呆一会儿后,再慢慢和妇女把老人扶站起来。此时老太太说要坐1路公交车回家,担心老人身体吃不消,郭云才想用私家车送老人回家,可老人说什么也不同意。郭云才又让何伟找来出租车,警民合力把老人搀扶上车。此时也在一旁忙活的妇女说,可以陪着护送老人回家。郭云才从兜里掏出20元钱递给司机。这时,老太太要掏钱谢谢郭云才,被郭云才摆手谢绝。

  原来老人76岁,家住在莲花小区,当天外出买东西回家突发心脏病。此时,有很多市民对警察的及时伸手救人竖起大拇指点赞,更有人询问郭云才叫什么名?郭云才笑着说,救人于危难是警察的职责所在,这点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心脏病;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