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旗袍:让沈阳绽放更多文化魅力

2019-07-17 13:0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旗袍:让沈阳绽放更多文化魅力

  央广网沈阳6月29日消息(记者郭威)中央广电总台央广中华之声捷运栏目报道: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日前,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在旗袍起源地——沈阳举办,让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更多的投向了沈阳。让旗袍文化在沈阳重新绽放,从活动到产业全面发力,为沈阳锻造出新的文化符号,形成展现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新名片,打造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上,国际名模迪娜身穿满绣旗袍亮相在沈阳故宫红墙碧瓦的映衬下,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当沈阳的模特穿上沈阳旗袍站在国际舞台的时候,他们都说,这太漂亮了。不是因为我多好看是我们沈阳的旗袍太漂亮了。

  这几件让曲迪娜增色不少的满绣旗袍,出自沈阳人杨晓之手。作为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杨晓桐4岁学习满绣。精致的旗袍团扇卡夹手袋……从业40余年她已经有上千幅作品。

  很幸运,能生在沈阳这座城市因为我觉得还是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为我们设计带来了灵感,另外沈阳是旗袍的起源地,才有我们展现自己设计的平台。

  为了让这项传统非遗技艺能更好的传承下去,杨晓桐打破了满绣传内不传外的传承方式,办班培训学员。同时将满绣作品出口到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让传统文化走出国门。

  我们产品出口经济方面还是次要的更主要的还是文化交流。当我们设计和创意的这种旗袍和文创产品被外国朋友看到之后他们都觉得很惊艳。有很多外国朋友自发的组织到沈阳来了解沈阳文化,然后也到满绣来学习。

  优秀的民族文化不仅让沈阳人走进国际视野,也被这座城市聚集了更多人气。旗袍节期间,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的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53%和21%

  外地游客李菲:“我是从浙江湖州赶过来的,为什么把沈阳选择第一站,是为我对清朝、清初期一些文化感兴趣,还有一些旗袍什么的,都是挺感兴趣的。”

  旗袍起源于沈阳,从盛京皇宫起步,走进北京,走向全中国,并最终成为今日旗袍的始祖。旗袍文化在沈阳重新绽放,从活动到产业全面发力,为沈阳锻造出新的文化符号,形成展现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新名片,打造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理:为了更好的服务我们的中外游客呢,沈阳故宫也积极利用我们馆藏文物推出清宫的旗袍我们有一些特色的展览。”

编辑: 田彤

旗袍:让沈阳绽放更多文化魅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日前,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在旗袍起源地——沈阳举办,让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更多的投向了沈阳。让旗袍文化在沈阳重新绽放,从活动到产业全面发力,为沈阳锻造出新的文化符号,形成展现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新名片,打造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