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用智慧保护海洋任重道远

2019-07-03 17:5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用智慧保护海洋任重道远

  央广网大连7月3日消息(记者张四清、贾铁生、郭威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大连举行,绿色发展一直是达沃斯的重点议题,也再次成为本次夏季达沃斯的焦点议题之一,中外嘉宾们为绿色发展碰撞观点、建言献策。其中,智慧海洋解决方案、如何实现环境和谐下的海洋牧场建设等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重点

    目前,全世界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但巨大的塑料碎片岛屿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急剧下降,都表明海洋日益遭受威胁。一场主题为“探索发现:海洋”的会议从事海岸带地形学和自然危害物研究的南洋理工大学亚洲环境学院副教授安德姆,带来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下海洋平面上涨的城市解决方案”。他说,“各种综合因素已经开始造成全球台风、海啸等灾害性问题的逐步显现,全球海平面上涨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亚洲已成为上涨速度最快的地区。沿海地区在建设开发时,就要做出能够在一百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内,应对此问题的规划和设计。”

  海洋牧场建设作为应对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的手段之一可有效控制海域氮磷含量,防止赤潮等生态灾害的发生对水质和底质起到有效的调控和修复。我国不断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先后批准建立了4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推动海洋渔业向绿色低碳、安全优质的方向发展依然面临着极端气候、污染等问题的挑战。安德姆表示,不断加强海洋信息化监测预警是唯一出路,“海洋牧场建设不能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能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追求产量的增长。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海洋监测管理、关键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的智慧海洋解决方案,将会对应对灾害风险起到决定性作用。”

  我国最大的海洋牧场——獐子岛海洋牧场,是我国首家获得世界最严谨的MSC(海洋管理委员会)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的渔场。连续12年参加“夏季达沃斯”的集团董事长吴厚刚,今年仍然持续关注海洋问题,他的愿望就是尽快实现新兴技术海洋健康的保障。“保护海洋生态系,预防要比治理更重要,没有保护的开发都是徒劳的。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在海洋的生产活动中,怎么样能保护住生态环境、减少碳排放?这真的需要智慧,任重道远。”

  吴厚刚认为,新技术将在治理海洋过度开发、污染和气候变化威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态技术、海洋环境观测和监测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中国渔业必须要进行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数量规模型向生态效益型转变,恢复海洋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平衡安全实现全行业可持续发展。“这几年我们从“小船”发展到“大船”,从内湾开到深海遇到了一些风浪,尽管有准备,但心理准备也是不足的不过我认为,我们现在最大的价值是识别了海洋牧场是什么、海洋牧场应该怎么建。我们用代价换来了两点:一点是对风险的认知和敬畏第二点是识别了我们这块海。

编辑: 田彤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用智慧保护海洋任重道远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大连举行,绿色发展一直是达沃斯的重点议题,也再次成为本次夏季达沃斯的焦点议题之一,中外嘉宾们为绿色发展碰撞观点、建言献策。其中,智慧海洋解决方案、如何实现环境和谐下的海洋牧场建设等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重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