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钻石首饰终身“免费调换”政策非实名变实名 是否侵害消费者权益?

2019-01-18 11:46: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2015年年底在“金伯利钻石”授权店购买三件钻石首饰,该品牌承诺,钻石首饰在中国境内可终身“免费调换”。之后消费者因急需用钱把其中两件钻石首饰转卖,并把持有人变更为他人,等到想要转卖第三件、调换款式并变更持有人时,却被店方拒绝,理由是调换政策有变化,必须实名且只有本人才能进行“终身”调换。消费者认为此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企业则称是为防止售后政策被人利用钻空子。《天天315》本期聚焦:钻石首饰终身“免费调换”非实名变为实名,商家做法是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安徽消费者小吴近日联系《天天315》节目组反映,2015年10月,一个亲戚送给他媳妇一件价值5万多元的“金伯利钻石”首饰,当时亲戚介绍,如果不喜欢钻石首饰的款式,可以去店里调换,还说“金伯利”的钻石首饰可以在中国境内终身“免费调换”。

  小吴说,当时他和媳妇对这个说法半信半疑,第二天两人就跑到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的一家金伯利钻石授权店去调换钻石首饰。到店之后发现果真可以免费调换,两人就把一件换成了三件钻石首饰。调换款式并开具新发票之后,两人拿到一张新的金伯利钻石饰品服务卡。新的服务卡和旧的服务卡相同,卡片背后都写有所售钻石首饰终身保换,不收折旧费、手续费等内容。

  小吴说,调换之后没多久,他和媳妇因为急需用钱,把其中两件钻石首饰8折转卖给他人,当时买方调换好款式并确认可以终身“免费调换”后,付了钱,交易成功。2017年,看媳妇平常不怎么戴钻石首饰,他又想转卖第三件首饰,然而这次他想调换款式并变更持有人时,却被店方拒绝,店方的解释是:调换政策有变化,必须实名且只有本人才能进行“终身”调换。

  小吴认为品牌方随意增加“免费调换“限制条件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于是一纸诉状把“金伯利钻石”品牌方和“金伯利钻石”授权店一起告上法庭。

  记者在核查相关证据资料时注意到,金伯利钻石饰品服务卡背后明确写着,凡是在金伯利授权店或专柜购买的金伯利钻石饰品,只要完好无损,票据证书齐全,都可以在中国境内任意一家金伯利授权店或专柜终身调换,不收折旧费,不限次数保换,遵守换取同等价值或以上的原则。这其中确实没有提到实名制,以及需要提供身份证及本人到场才能调换。

  小吴提供的证据资料中,包含有金伯利授权店中张贴的关于钻石首饰免费调换的通知。通知内容为,从2016年11月11日起,金伯利钻石的票据必须电脑打票,票据上要有顾客的姓名、身份证号,一对一调换,换货要求携带身份证、票据、证书、首饰实物,核对相符才可以。

  记者在金伯利钻石品牌官网上也找到相关提示,在官网保换专栏处写着这样的内容:凡是在金伯利授权的专营店或者专柜购买的金伯利品牌钻石,只要完好无损,票据证书齐全,均可在中国境内任意一家金伯利授权的专营店或专柜终身调换,调换时提供和票据签名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可享受同等或同等以上一对一调换服务。

  小吴的诉讼请求是:一、被告应对原告购买的金伯利钻石首饰,实行非实名非本人终身保换。二、被告赔偿原告处理此事而花费的交通费、误工费等计3000元损失等。

  法院最终的判决结果是:一、被告为原告持有的金伯利钻石首饰进行终身调换。但没有提及是否是非实名非本人终身保换。二、被告给付原告交通费、误工费200元。三、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从判决结果来看,小吴胜诉了。胜诉后,小吴去当地金伯利钻石授权店询问,他持有的钻石首饰能否进行非实名非本人终身保换时,出乎意料的是,他得到的答复还是否定的。

  核对过相关证据资料后,记者进一步向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金伯利钻石授权店核实突然增加限制条件的原因等问题。这家授权店负责人答复记者称,品牌方增加限制条件是为防止售后政策被人利用钻空子。

  这位负责人说,有些商家低价收购旧首饰之后,在网上打折销售金伯利钻石饰品,而金伯利钻石饰品是从来不打折的,如果这些购买人也能享受终身免费换新服务,市场就会被搞乱。品牌方就是出于这种考虑,才增加了这样一条保换条件,即必须是在品牌授权店实名制购买、并且只有本人持身份证,才能享受终身调换服务。

  记者之后又向金伯利钻石官方客服电话核实相关问题。客服答复,金伯利钻石从1999年推出保换服务起,就有“必须实名制购买,并持身份证一对一调换的条件”,并不是后加的。对于品牌方给顾客出示的服务卡上为什么没有写明相关条件、授权店为什么2016年才贴出相关通知,对方却没能给出明确答复,只是反复强调实名制这一条件不是后加的,一直都有。

编辑: 张潇祎

钻石首饰免费调换政策非实名变实名

钻石首饰终身“免费调换”非实名变为实名,商家做法是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闭